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抽離的角色,恍惚的呢喃──《照相機》

照相機

應該是我沒有慧根吧。這是我這輩子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看一本書看這麼痛苦的,而它僅只有一百多頁。(當然,通常看不下去的書,我會直接放棄掉,這本要不是讀書會投票選出來的書,我想我根本不會買它,更別提什麼看不下去被我放棄掉的事了。)


從翻開書,到十幾頁,我滿頭霧水,三十幾頁時,我開始恍惚,眼睛盯著字,卻沒讀進腦子裡,思緒四處飄離,五十幾頁,我睡著了,直到半個多小時後,回到家的老公把我叫醒。叨叨絮絮絮絮叨叨,流水帳般的敘述,故事切割成一個一個的片段,片段與片段間僅有一行空白隔開,其中敘述的時間空間,卻已相差十萬八千里,我試圖在字裡行間捕捉,想要抓住些邏輯,弄清楚故事到底在講什麼,卻只觸摸到了流光片羽。人們想要拿一枚針,釘在一隻活著的蝴蝶身上,卻只抓住了飛逝的蝴蝶所遺留下來的點點鱗粉。

照相機捕捉畫面。
靜止的畫面。
沒有前因,沒有後果。
只有當下。
不同的解讀。
得到不同的想法。
想傳達什麼。
想表現什麼。
人生?

個人極主觀評分:★

我到後面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鬼東西了,
看不懂沒關係,反正我自己也不懂。

經過這次教訓,我深深的覺得選書還是選自己真正想看的比較好,
書薄並不代表它易讀……更別說是寫讀後了(遠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