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臨時動議二事

據說下期好像是我主持討論的樣子......
雖然還沒想到主要議題是什麼(畢竟大家的心得都還沒寫出來嘛~順便催一下稿)
但是卻已經有兩個臨時動議在我心裡發酵,究其因,也和歲末年終脫不了關係


首先是身為目睹2007年結束的嗜書人,似乎總也要回顧一下過去這一年的出版史乃至於閱讀的心路歷程。而最簡便的方式,或者就是選書了。我在想,大家是不是願意排出幾名書單,作為對今年的一個總結?

詳細的方式我還沒想到。目前的雛型不脫
1.大家一起票選出一份n大書單
2.大家各自提出一份自己的書單
3. 以上皆要
的三種方式。

這三種方式有各自的好與壞,第一種可作為讀書會的某種歷程紀錄,今年的選書與明年的選書會差異多少?什麼樣的書是我們一同覺得好的?缺點是曠日耗時,光是提名統計或許便相當累人。第二種則可細緻的將個人的閱讀層面紀錄起來,顯現出個人的閱讀趨向,缺點是這好像和讀書會整體的關聯性較少。我個人是傾向第一種方式,但是是否要選擇這個方式?要列幾本書?領域是不是要分開列?乃至於是否要辦?這些問題仍想請大家思索過後,在文後或會議時提出自己的意見。

然而有一點我想要堅持一下:就是無論要選哪種方式,被選出的出版品,其出版年必須是在2007年,否則這個活動似乎就沒什麼意義了。

第二個提議是延續著交換書籍的概念下來的,也就是捐贈書籍。我想,大家應該會有些書是不想看、丟了可惜、拿出來交換但是發現大家也都有的書吧?查了下網路,發現現在還是有人在募集圖書,或許可以將這些書集合一下,然後一同捐給哪些單位,讓他們善加利用的。不過這部份因為牽扯到地域性寄送的問題,所以我目前傾向是將地址與機關名稱提供給有意願的人,如果住的近、可以合寄的,那就私下聯絡這樣。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9 意見:

匿名 提到...

關於第一項提議,是要做成像是「逆轉讀書會2007推薦好書」之類的東西嗎?(頭歪)
票選的話我比較傾向分類別,領域這塊好像太大,或許大部分的成員閱讀集中在小說或散文之上,是不是分類別比較適合?
如果待選的類別,某個成員看的比較少或是不接觸這類可以選擇投廢票之類的(就是不投,ex:恐怖小說類,阿森不敢看所以不投)

嗯嗯,以上是自己的小小意見(再想)。

新年快樂!XD

提到...

我原本是有打算在讀書會滿一年的時候,
做一年回顧的唷,就是回顧這一年來的選書,
最受歡迎跟最不受歡迎的,還有最遺憾的失落之書之類的
當然前提是要滿一年啦...XD

不過我覺得路那的提議很不錯,只是N大書單真的曠日費時,
而且目前也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協助orz
(栞我的一月又排滿工作><)
有勇者的話當然是可以這樣做。

各自提出一份自己的書單的話,的確是可以看出個人的閱讀歷程,
我最近也有在回顧自己以前所寫的心得之類的,
會有很大的收穫,像是自己寫作的軌跡,閱讀的心境,
就連重看的時候,都會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感受,
(像是那本我看了三次的照相機這樣),
所以我比較偏向這個提議,
(昨天還剛好看到路那的2006之最,很心動XD)

當然,要怎樣列書單,要怎麼執行,也是要大家一起討論比較好啦:)

by the way:我贊成捐書提議XD

小云 提到...

選書的部份,阿栞把我想講的講完了 XD
捐書的提議,非常贊成!(不過我大概是得含淚獨自寄出的那種,遠目)

匿名 提到...

沒關係,小云,我們一起含淚獨自寄出吧(緊握)
(今年依舊很愛演的阿森。XD)

Carol 卡蘿 提到...

果然是歲末年終大回顧~~~

我覺得兩種書單都很好, 如果需要勇者計算數據我可以幫忙, 因為聽說公司會比其他公司行號早放春節假, 到時有空可以算算算.

然後捐書大贊成! 細節再來討論吧.

題外, 除了捐書, 大家也可以捐血喔 XD

城堡岩鎮長 提到...

關於選書部份,那不如就驂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吧,
讀書會的部份,就一人選喜歡與不喜歡的各兩本,得以從缺,但至少需一本(這裡應該是以選出來的為準吧)
而個人書單的話,如限定2007出版,我想每人選個5本就可以了,
以上是我關於選書的意見。
至於捐書的部分,我這裡倒是沒什麼意見,因為居住地每年都會有圖書館好書交換活動,沒去換也能順便捐,所以我這部份倒是自有管道~~

提到...

話說,鎮長的居住地,也是我跟阿chi的居住地呀(遠目)。

小云 提到...

鎮長的提議很不錯呢!
選多的話其實我也懶,這樣加一加只要選七本,挺OK的 XD

匿名 提到...

說到贈書,我最近看到茉莉二手書店跟誠品都有舉辦類似的活動:

誠品捐書:
http://www.eslitebooks.com/exhibition/071224_give/index.shtml

茉莉是即日起到二月底,「只要民眾每賣一本書或CD給茉莉二手書店,書店就捐出一塊錢給心路基金會。若愛書人願意捐出賣書得到的回饋金,茉莉更以1.3倍方式捐出。」(以上引自聯合晚報報導)

還有以上包括提議的部份都只是提供大家討論跟資訊,沒有要限制非做不可XD

所以那個推薦好書的部份請大家多發言囉。在線上討論之前我應該會先把大家的意見整合起來,目前也是覺得鎮長的意見蠻好的。其實我也很想來做個2007年最不推書單....(被拖走)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