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無奈的失落與終究的重獲──讀約翰康納利的《失物之書》

  在剛開始看《失物之書》時,我總是不停想起那部我想看但始終沒看的電影《羊男的迷宮》。或許是因為時代背景的設定之故,是以總會在心中默默以想像的方式來胡亂比較。不過之所以會提到這個,則是因為想要順便提醒自己記得趕快去找來看而已,真是不好意思。

  隨著一頁頁的閱讀,康納利那擷取許多童話及其他作品,並加以大膽改造的技巧,則逐漸變成最為吸引人的橋段(而且裡頭也有與史蒂芬金的《黑塔》系列共通使用的原型羅蘭登場,這點是我最為驚喜的部份),加上那籠罩全書,彷彿訴說著一則童話的溫柔筆觸,亦讓文字與故事之間,營造出絕佳的共鳴感。
  就故事大體而言,《失物之書》是一本關於成長的小說。但是與其他青少年成長的奇幻主題不同,裡頭的情節顯得更加黑暗而多元,各種背叛、誤解與悔恨的元素散佈其中,使得《失物之書》呈現出獨特的成人取向面貌。而那關於對故事與書本的渴求與逃遁,其實也很容易讓人與自我相互映射,使讀者與書的共鳴,在開頭時便已搭構完成(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然而就「成長」而言,《失物之書》也不打算只是停留在青少年成長至成人的部份而已。在全書的最後一個章節,康納利以淡然的態度,迅速描述了主角接下來的人生。那無奈而失去所愛,進而發展至晚年遲暮的情節,發展的如此之快,卻也因此而意外的有著強烈的真實感,在情感的部份,反倒展現出更為強烈的渲染力。
  這種將成長歷程延伸至整個生命,而非只強調某特定年齡層的手法,讓書名的涵義躍然欲出,也更讓人感受到康納利對於生命的看法。尤其是全書的最後一句,更是將如此的氛圍拉到極點,展現出生命最終的救贖與洞徹,讓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在某名友人的幫忙下,讓我在無法去康納利來台簽書會現場的情況下,依舊入手了有作者親筆簽名的本書;而康納利除了簽名之外,也留下了一段留言,意思大致如下:

給Waiting:
     願你只會失去,那些你能輕易尋回的事物。

  當然,我不知道康納利是不是對每本簽名書都這麼留言,而我也很清楚,生命中某些失落的事物,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再度尋回的。
  然而生命就是如此,有時總是充滿無奈,而我們也只能學習去接受罷了。
  在對照了整本小說的最後一句話後,這句康納利的留言,與其說是祝福,反而更成為了我自己心中與康納利所達成的某種共鳴(雖說他應該永遠也不會知道),是以在這裡要感謝康納利,也同樣感謝那名友人。
  願所有人,失落的都終能重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