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關於逆轉讀書會能告訴你的十件事情




1.不要相信你沒看過的事情。那該包括這個讀書會裡對於所選書籍的感想與看法嗎?蓋這些人如果在看書的時候亦然抱持「不要相信你沒看過的事情」,則他們的感想便會是「不要相信你沒看過的不要相信你沒看過的事情之事情」,是對於不要相信的不要相信,那會是「相信」嗎?或者,那其實是,「逆轉」。

2.不要愛太多人愛的東西。包括暢銷書。如果本條例成立,則「不要愛太多人愛的東西」將導致人人「要愛少人愛的東西」,但如果沒有「多數人」的抉擇,何來「少數」以為比較,這則條例存在著遵守便會崩毀的危機。方法只有,去「逆轉」。

3.別在超過十二個人以上的平台上大聲討論自己的喜好。因為十二是六的兩次,因為十二是偶數,他的意義代表,如果有兩個選項進行投票,設若所有人皆參與投票,且必定要做出選擇,則可能存在平手的可能性。亦即是,愛和不愛可能取得均勢。沒有偏頗。但很多時候,選項不只有二,包括逆轉讀書會的每月選書。無關愛恨,只有閱讀,在「逆轉」。

4.不要超過預設的時間還未交出閱讀感想。這是逆轉讀書會的規則。事實上你可以在閱讀前便交出所謂想法,「閱讀心得」的真正意味是,除卻你之外的人將「閱讀」你的文字而有所心得,你本身有無閱讀過該書無從決定你能否繳交該心得。很多所謂「讀後心得」在讀前便已有所定見,而很多書本在讀後也未必有所觸發。那是一無設限制的讀書會之盲點,也是賣點,因為除卻參與讀書會人士之外,所有人觀看此讀書會的目的,除了蹓狗偶經或是內急商借廁所外,主要乃是因為想作一番「心得閱讀」,他們難道不曾懷疑,該讀書會或將虛構一位不存在之作者,討論一根本不存在之書,不同之讀後感拼湊的內容將決定這本書之原點。被「逆轉」。

5.不要被任何語言打動進而衝動購買書。包括逆轉讀書會對於任何一本書的讚辭或批語。因為他們總是客套的或著站在某種個人立場的。可能遇到一本好書的最簡單方式是,直接衝動購買即可,不要聽信他人的建/見/鑑/賤言。自行「逆轉」。

6.不要談論任何關於書本的知識。也不要談論任何無關書本的知識。那該談論些什麼?所知如此少,談論正拿在手上的「本書」即可。所有的一切,都在那裡頭了。由此「逆轉」。

7.不要只在開心的時候讀書。要使讀書變得開心。

8.不要在悲傷的時候讀書。因為讀書已經夠讓人悲傷了。尤其當我們知道,那些美好都已經讓人先寫出了,而還沒有被書寫的,我們也恰好沒有動筆。

9.不要對書本太寬厚。寬厚只會讓作者更加姿意放膽使書本更「寬厚」,筆不擇字口不擇言讓書更寬更厚。也不要對書本太嚴苛,要對自己。對書只要「言可」就行。沒有不讀的書。只有不讀的自己。

10.不要用不要這要的命令句。但這句話的本身就是一種命令句。可「逆轉」。

PS~附加條例:要去愛。如此逆轉。

5 意見:

Carol 卡蘿 提到...

(起立鼓掌十秒鐘)

對於「逆轉」定義真是精闢! XD

不過,有機會我們可以用第4點來惡搞一下,感覺很「逆轉」。

匿名 提到...

(起立鼓掌二十秒鐘)

第4點及第8點無瑕可擊! XD

今早的心情被「逆轉」了。

提到...

(起立鼓掌三十秒鐘)

你獲得免費電腦諮詢卷一張,
這篇大事紀實在太特別了。XD

城堡岩鎮長 提到...

4與8乃絕妙之至~~~

雨歇 提到...

(起立鼓掌四十秒鐘)

我覺得看到後來連腦袋都要逆轉了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