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不要把真相告訴我:馮內果《泰坦星的海妖》

閱讀《泰坦星的海妖》是頗辛苦的體驗,不是指內容艱深難懂,而是每字每句都背負著隱喻。 我讀著讀著,除了抓出字面上的含意,腦子還忍不住聯想起別的,於是腦內思考跟眼前所看的衝突打成一團,讓我陷入兩個象限的糾扯,最後不得不放下書讓聯想力跑個痛快。

倫斯德的作風不知為何一直讓我想到「毛澤東」,後來他建立起人人信仰的新宗教,這樣的作法不就和當初毛澤東「神格化」的行為差不多? 在人類頭部植入天線,一具遙控器就能掌控軍隊全連的肢體動作,一旦思考方向錯誤,馬上賜予電擊懲罰,若是重度違反規定就送入醫院移除記憶,重新設定為「上頭」喜歡的路線…這種種種種不都和毛主席的思考改革相同? 或者我更應該說:和世上所有專制者獨裁行為有什麼兩樣? 除了完全支配人民的身體,連思考的自由都要剝奪不留。

因為書中所述和現實世界有太多類似,讓我越讀越毛骨悚然,我開始懷疑所翻閱的書都是設計過,用以洗腦我的產品;報紙報導某國玉米歉收也許是為了掩飾另一個重大的詭計;麥可傑克森搞不好就是機器沙洛,反正誰又能確定我真的是地球人???

《泰坦星的海妖》字字隱喻也處處諷刺,倫斯德猶如天神般預知一切,挑起地球與火星的戰爭,搞得周遭人生活一團亂,但到最後再怎麼萬能的他不過是別人棋局中一步棋。 「沒有人喜歡把自己想成是個被利用的人…一般人都會一再地拖延,直到最後時刻才不得不承認『自己被利用』這個事實。」 (p.355) 這段話道出他的可笑與可悲。

不過,既然他有預知能力,難道未能預見過他的所作都是設計過的? 還是,他腦中的預想根本就是「上頭」早早植入的記憶! 那些未來光景其實就是事前輸入的劇本。 那麼倫斯德根據他自以為的預測影響群眾的判斷力,所有人隨著他的預言起舞彼此殘殺傷害,最後只為了送達一張紙到另一個星球…這根本就是荒謬極致的鬧劇。


所以,我每天這麼努力地討生活過日子,到頭來可能只是遠方某生物的餘興節目?

不要把真相告訴我。


不好意思,匆匆趕出的心得,因為我接下來也沒空重讀了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