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半年大事紀‧兼三分鐘賀歲短劇

(舞台上僅有一具橫向擺置的長椅,一位男子站上舞台,不停在長椅的兩端反覆移動。每移動一次後,頭便轉向長椅另一端說話。)


寵物先生(以下簡稱寵):轉眼間讀書會已經半年了呢……妳在做什麼?
貓聖代(以下簡稱貓):(逆時針轉圈圈)人家在逆轉呀~
寵:妳那樣子叫做counterclockwise吧。逆轉讀書會的「逆轉」,意思應該是twisting。
貓:啊!(停下)我搞錯了嗎~那……所以,為什麼要叫做「逆轉讀書會」啊?
寵:(面向觀眾,豎食指)聽說是因為「逆轉裁判」的緣故。
貓:理專財團?
寵:逆轉裁判啦!請不要和路那一樣重聽好唄(拍頭)。那可是一款很棒的電玩遊戲。
貓:喵嗚~可是那款遊戲跟讀書會有什麼關係?
寵:其實只是大部分成員都喜愛那款遊戲罷了,至於如果要說更進一步的意思,請參照會員sodom的文章「關於逆轉讀書會能告訴你的十件事情」。雖然這麼說,因為我們不是初始會員,所以也不清楚命名的由來(攤手)……
貓:等等!為、為什麼你的對話會有「(攤手)」這種劇本模式!?(驚)
寵:妳也有不是嗎?現在是讀書會附屬的「逆轉劇團」公演,所以這本來就是劇本啊,難道妳要我用「╮(╯_╰)╭」這種很難用嘴巴講的表情符號嗎?讀書會裡幾個人都會用這種對話模式。「(攤手)」是栞用的,此外還有小云的「(用力指)」、小魚的「(劃圈圈)」……咦,好像都是女生在用?
貓:人家記得還有一個最常用的……
寵:「(淚奔)」?
貓:對!人家後來才知道那是「(哭著跑開)」的意思~
寵:所以說,大家平時的對話就很常使用劇本模式了,果然是逆轉劇團。
貓:對哦,人家還沒見過劇團導演耶~是怎麼樣的人?
寵:妳認識啊,就是那個氣質大姐……
貓:卡蘿?
寵:正解。
貓:對,是正姐~(比大拇指)
寵:不是那個ㄐㄧㄝˇ啦。
貓:話說回來,這樣從長椅一頭跑到另一頭的演戲方式好累喲~劇團不是還有一位演員上川森嗎?為什麼不叫她一起來演?
寵:妳很呆耶,已經破梗了啦,因為我們其實是同一人才需要這樣演的。
貓:反正不過是三分鐘的小短劇嘛~
寵:別再拖了,趕快開始介紹成員吧。
貓:好滴~(走向長椅中央)
寵:好唄。(走向長椅中央)

(男子左右移動扮演兩個角色,但位置逐漸靠近長椅中央,最後兩角合而為一,男子面向觀眾席。)

男:各位好,在讀書會滿六個月的現在,小弟在導演卡蘿、演員上川森的指導之下,小演了這個三分鐘餘興節目給大家,若演技拙劣還請多多見諒。
男:接下來的成員介紹,小弟有些話想對大家說,順便在新年前向大家問候。
(男子走向左側)
寵:首先是栞,對讀書會內外付出最多的就是妳囉。經常敲過來的MSN訊息、一目十行的閱讀速度,以及對別人行程印象深刻的記憶力,在在令當時的我感到驚奇。而且和我還是同業呢!歷經半年,還是要向妳說聲辛苦了,讀書會是個好地方,以後也請繼續沉迷下去。
(男子走向右側)
貓:再來是鎮長,是個照片像羅志祥,見面會模仿陳昭榮的非文青(自稱)喲~忙碌於史蒂芬金與雜誌編輯之餘,也請多多以Dr.怒和金真俠的名義多多行俠仗義,鋤強扶弱的啦~
(男子走向左側)
寵:然後是小云,聽說我是被妳拉進來的,多虧妳在讀書會成立之初大肆招兵買馬,不然我也不會認識這麼多有趣的人吧。雲林行感謝妳的熱情款待,恭喜妳老公甄試上研究所,改天有機會再和他比幾場實況野球。
(男子走向右側)
貓:還有維特祖,這位將滿腔熱血奉獻給出版社的好青年~有許多人為你慶生的感覺如何啊?我知道人家送你的背包你不好意思用,就當作紀念品留著吧~望你早日回歸,啊對了,你的歌聲不錯聽哦~(竊笑)
(男子走向左側)
寵:再來是上川森,初見面時的粉絲羞意令我感到相當有趣。身為資深演員,妳帶起的劇團表演風也讓我一度樂在其中。身為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者的妳,已躋身知名部落客之林,請延續對單一事物的熱情。至於酒……咳咳,我酒量只比妳好一點,對飲應該是沒問題啦。
(男子走向右側)
貓:接著是艾瑞夫,喵嗚,你走了劇團就少個小生了(大泣),忙於學業工作之餘,一定要記得我們喲~(揮手帕)如果有機會去大陸出差什麼的,千萬千萬要小心那裡的肉鬆,不要吃到黑心豬肉做的哦~
(男子走向左側)
寵:還有卡蘿,不得不說好幾次真是正姐/解,精明的應對與貼心的交談,讓人體會到「果然是見過世面的」(豎大拇指),更難能可貴的是,還能自然地融入年輕人的圈子而毫無窒礙感,果然是大導的料。祝早日覓得如意郎君,有人接送,母親大人也不用整天擔心被壞人拐跑了(爆)。
(男子走向右側)
貓:再來是sodom,雖然很早就認識你,不過加入逆轉後更見識到你的文采呢,果然是個嘴甜人帥的好文青啊~不過可不可以不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一個口語,一下是「再見~再見~」,一下是喵喵喵,一下是黯陰羊的,這樣人家會不習慣啦~改天再一起去做頭髮吧~
(男子走向左側)
寵:接下來是小八,讀書會最年輕的成員,沒想到如NANA裡的小八那樣嬌小,文筆卻異常成熟。中年大叔、屍塊、解剖刀……妳是我見過最有趣的醫學院學生了。對了,頭髮真的不可怕啦,可以用吃髮菜來練習。
(男子走向右側)
貓:然後是Cry_Wolf,其實我後來才猛然想起,你是我最早認識的男性成員耶~對創作的熱忱,真的是我家阿寵遠遠不及的啊~對了,人家想拜讀你的奇幻大作,也希望第三部長篇有機會早日出版喲~
(男子走向左側)
寵:還有路那,唉呀我們都這麼熟了,客套話就可以免囉。那個啊,妳竟然把台大推研的「科科」和重聽症給帶來讀書會,讓小弟真是哭笑不得啊。祝早日脫離碩士苦海,還有,請繼續朝「知名推理評論家」邁進,我會拭目以待的。
(男子走向右側)
貓:接著是小魚,妳一定覺得很奇怪吧~為什麼其他女生都是用阿寵,卻是由我來跟妳對話呢?其實是因為寫到這裡我發現女生太多了,阿寵不夠用啦~(爆)妳是我讀書會唯一沒見過的人,想必很忙碌呢~總之,還是祝妳感情路途順利,心想事成唷~
(男子走向左側)
寵:最後是chi,讀書會的感覺還不錯吧?多謝妳在我們聚會時提供的小點心,等我涉足夠多的日本文學,再向妳討教討教。還有真的很謝謝妳的新年賀卡,我真的不是故意最近才去領的,實在是因為太忙了。(淚)

(男子最後回到長椅中央,汗流浹背。)

男:呼,這種演法果然超累人的,改天一定要向導演要求只演一個角色……(發現自己還在舞台上,大驚)啊!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晚的三分鐘短劇,逆轉劇團今後將為您帶來更多好戲,敬請期待。

(舞台燈光逐漸變暗)

男:咦(指自己),你問我是誰?
男:我叫貓聖代,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演員啦。事實上我在讀書會發表的文章都是寵物先生寫的,我只是掛個名而已,哈哈!(搔頭)真不好意思。
男:那麼下次見啦!

(男子深深一鞠躬,燈光完全按下。)

卡!讓我們現在進一段廣告~

6 意見:

小云 提到...

看完整篇都超過三分鐘啦!(拍桌)

Carol 卡蘿 提到...

泡麵都糊了! (耍冷跟著拍桌)

城堡岩鎮長 提到...

賀歲劇,沒有最後所有演員對著觀眾是新年快樂是不成傳統的,科科科

貓聖代 提到...

To 小云:
三分鐘的其實只有前面那段,
後面那段是成員介紹,科科~

To 卡蘿:
可以邊吃邊看呀~

To 鎮長:
那太老梗了,而且只有一位演員說新年快樂實在是不夠魄力。
所以我決定逆轉一下省略這部分,科科科

雨歇 提到...

不好意思,
我生意作太大了,
要見到我要有特殊身份(例:栞姐~)
不然就是要期待天時地利人和啦~
要是真的有幸見到我請小心閃坑哪XD

提到...

嘿嘿,由於本人具有特殊身分,
於是本週會見到小魚兩次(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