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一個文本,多種詮釋。「中庭殺人事件」


看了好多本恩田陸的著作以後,其實我發現他很喜歡把一個有基礎架構的文本做很多種不同的詮釋,像《三月的紅色深淵》裡的最終篇所提到的三月之國與後來衍伸出的《沉向麥海的果實》,還有在《三月的紅色深淵》裡提到過的《黑與褐的幻想》與延伸出來的《黑與褐的幻想》這本書,另外常野物語的《終局》也是從《光之國度》裡的一篇延伸出來的,而《中庭殺人事件》則是在一本書內,出現了許多種文本的詮釋。

其實就以這本書來說,跟其他本我所提到的恩田陸的著作風格略有不同,但謎團卻相當的精采,分不清楚中庭是一個劇場、或是一個殺人現場,分不清楚哪一組才是真正的最外圍的觀眾,哪一組才是真正的演員,而到了最後,又給了一個煞有其事,卻又毫不容易理解的結尾,當然像我這種不是很在意看不看的懂的讀者,是還滿能沉浸在恩田陸所說的裡故事、表故事還有最外圍的旁觀者的故事的。

初次接觸這本書的讀者,我想頭應該會很痛,重複的段落不斷的出現,只是從不同的角色娓娓道來就給了不一樣的味道,三個女演員所訴說的經歷與劇本都是根據他們的過往來改編,於是即使是架構在一樣的關鍵劇情,給人的感覺就會有所不同,但不可諱言的是,這三個都是演技精湛、極有自信且相當敬業的女演員,因此才能在眾目睽睽的中庭之下演出一場極其真實的戲劇。

這是一本很值得再看第二遍的書,不管是裡戲劇、或是表戲劇,都有其可觀之處,跳脫了以往我所看的恩田陸著作的虛幻浪漫,而呈現了一個更為真實的景況,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句話放在這本書上真是貼切到不行,不僅是一場謀殺,也是一場戲,而我們只不過是透過文字去了解案情的觀眾,無能為力卻也沉浸其中。

我並不是個在意看不看的懂的讀者,就算看不懂也有看不懂的樂趣XD
原發表於20080206栞の心靈角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