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NO.208 宮部美幸《誰?》

真是可惜,本作與我以往看的宮部作品一樣,還是有謎團看似雷聲大解答卻是雨聲小的缺陷。在前三百頁我都非常喜愛這本作品,至少想給8.0分數,卻在結局倍感失望,所以分數降低。但是可以肯定,這次的杉村三郎新系列人物設定真是超有魅力,讓我看的幸福洋溢,這樣經典的主角群倘若配上一個精采的推理故事,絕對能大受好評,如此便能提前明白,難怪第二部《無名毒》能一堆獎項第一名了!

本作除了滿逸平淡的幸福,幽默感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過往我比較忽略提到這點,但是宮部阿姨的幽默感也很好,句裡行間常讓我噗哧出聲。如p.38「結束話題後,我們倆決定把時間拿來作小孩早睡後的年輕父母最適合作的事。」真是太經典了XD


此外,還有兩段讓我喜愛的名言,P.233「妳自己看書時,如果作者的情節設定令妳難以接受,妳不是會懷疑為什麼嗎?像這種時候妳怎麼辦?」 「我會覺得這個作者亂寫,然後就此不看。」 三郎OS:真是嚴格的讀者。 滿認同阿妻的,何必過於在乎作者想什麼或要表達什麼,我這讀者未免太認真思考又吃力不討好~以後該自由放肆些!


以及P.360「男人和女人啊,一旦黏在一塊,連品性都會越來越相似,所以千萬得慎選交往的對象。」這也是令我一驚的名言,仔細想想確實如此,好女人跟到壞男人後也會變蠢,像我這種容易被影響的將來會碰到哪一型呢(遠目) 從本作中是學到了不少。


如曲辰的解說所言,本作雖是2003年的現代作品,感受到的東京景觀卻是濃濃的復古、懷舊風。隨著杉村三郎的每部行動,進行都市東京的觀光,感受不到塵囂紛爭,而是溫馨的人情之旅,頗為讓人享受。想抱怨的是,好像不自覺連人物關係都復古起來,本來我一直很期待平凡主角三郎是怎麼追到千金小姐菜穗子,有否什麼特殊的故事?結果還是平淡中的老梗...英雄救美的劇情出現在現代作品就是有種違和感= =a


此外,對於宮部阿姨筆下許多的美女,《LEVEL7》裡的美少女小操、《警犬阿正系列》的飼主小加代&系子、本作中的菜穗子,都是頗為令人嚮往卻又感覺虛幻不實的對象。這類接近完美的女性若太常出現會讓我感到十分不耐,個性完美沒啥問題,但沒必要總把她們寫成美女,宮部阿姨作品一向讓我覺得夢幻般的美女太多,配搭平凡的生活故事也是有些違和。若果減少這類角色多寫些更貼近普通人的女角,會更不負國民作家之名。


對本作的英文書名是「Somebody」而不是推理小說意義的「Who」,讀完書與讀過臥斧專欄的解說後可充分理解,宮部阿姨一向的風格直至本書,Who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每個人與每個人間動人的小故事串聯。不論是哪個系列哪個角色,都藏著極為有趣的背景等待讀者發掘,配搭某些實用的社會派控訴,如本書的日本街道自行車危險之討論,構成風靡廣大讀者的吸引力。要是我是日本記者,可能看完本書後就迫不及待報告長官要來篇自行車專題報導了XD 宮部的社會問題描寫雖然樸實簡單,但是一針見血。


本作解答讓我失望部分在於,書介上寫得很恐怖的聰美綁架記憶;與所謂令人難以致信的殘酷事實;前面懸念搞得像是重大刑案,梶田夫妻藏著如何驚人的過去,真相卻像日常之謎般簡單到無言。不會不能接受這種解答,只是因為前面的整個故事都太好看,跟著期望越來越高所以更加失落。我對「一場誤會」的解釋甚感無力,而關於姊妹相爭的事實也滿早就想到了,我認為類似的情節看過太多,也是太老梗的設定。


讀完此作,獨步所出版的宮部阿姨推理小說系統的作品系列,我總算都嘗試過,很吃驚的發現,雖然我最著重的謎團性不是很充足,但是她對人物角色所創造的魅力是許多作家難望其項背的!現在無論是警犬阿正系列、島崎俊彥系列、田邊書局系列、杉村三郎系列我都無比喜愛,忍不住抱怨阿姨,為什麼都只寫個一兩本就又開創有趣的新系列呢QQ 看到作品集介紹寫說繼父是「系列」又是大吃一驚,萬分期盼這些系列都能多出幾本作品啊啊啊!


在有點殘酷又吃力不討好的無奈結局後,結尾阿三一家的卡拉OK大戰又是溫暖了每位讀者的心...我好喜歡平凡卻努力的三郎、溫柔知性的菜穗子、爆可愛的小桃子,充滿威嚴與溫柔的岳父今多嘉親,下一本更厚更好看的《無名毒》,期待有空趕快相會!滿心幸福與滿臉微笑,就是宮部阿姨每次能帶給我的最大享受。

1 意見:

小云 提到...

其實「聰美綁架記憶」,宮部在前面就有暗示了耶,那時我就有隱約猜到,因此得知真相時倒沒有太過失望(或訝異),而且真相一點也不日常啊,明明就有死人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