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伸手不打笑臉人──讀宮部美幸的《誰?》

  在這本《誰?》之前,宮部美幸的作品,我只看過《蒲生邸事件》而已;像是這種作家的大名明明就如雷貫耳,但不知為何始終沒有找太多來看的情形,在我身上還真是種過於常見的怪事(而且剛好都會在寫完後需要寫感想文,只能說是就連老天也叫我非看不可)。

  總之,雖然只看了兩本,但宮部美幸在我眼中,的確是個極其溫柔的作家。在《蒲生邸事件》中,她運用了時空穿梭的老科幻題材,讓故事流連在情竇初開的少年主角身上,整體故事中所佔的程度及比例,甚至更超越了對日本這個國家而言,極其重要的226事件。而《誰?》一書也是這樣,比起案件本身,雖然故事中仍是有著一些不堪回首的黑暗往事,但也同樣在其筆下變成了一則淡淡的、講訴究竟什麼才是幸福的故事。
  就一般的情況來說,其實我原本是會相當討厭主角杉村的。杉村有著一個相當幸福的家庭,就連經濟部分也同樣一無所缺,從各個方面來看,他都是個無牽無掛,足以過得十分快樂的人。
  然而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角色設定,在經過部分事件後,進而開始追蹤起意外事故的死亡事件時,總會讓我有些心驚膽跳。沒錯,他的確對事件本身的相關人等充滿了同情,但也因為他的身份以及那些他所真正重視的事物,總讓我覺得一切看似正常,但故事下總隱藏著某種行有餘裕方能顯露的善心感。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讓我在看這本作品時,一直不時感到矛盾。
  一方面,這樣的角色與行為,本來應該讓我覺得反感;但是在宮部不刻意處理的過於矯情的情況下,卻也讓我可以接受,甚至是一點都不覺得討厭。但是才剛想著這主角還不賴的同時,則又會覺得這個角色絲毫不為自己設想,甚至不為了自己而活這點,顯得有些大愛過頭;而書中那似乎隱隱約約存在,將有錢人自有幸福,貧賤夫妻只能百世哀合理化,甚至是輕描淡寫只求讓人感動的內容,更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時捏把冷汗。
  而最矛盾的是,我竟然還是一點都不討厭這本書。於是仔細想想之後,或許也正是宮部美幸那溫柔的故事步調與陳述角度,才會讓我有這個說來說去都說不太出來的感覺吧。
  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想必就是這種道理。

7 意見:

提到...

恭喜你趕在請假期限前寫出來XD

城堡岩鎮長 提到...

果然趕工不好,
我忘記要在心得裡莫名其妙地加入
[是誰~~~~在敲打我窗~~~~]的句子了

小云 提到...

那就用在下一篇吧!(爆笑)

城堡岩鎮長 提到...

不行啦,要找到適當的書名好難~

小云 提到...

那有一個方法可以輕易的解決!

……再寫一篇心得吧(被巴爛)

城堡岩鎮長 提到...

知道會被巴爛就好~~

小云 提到...

那請鎮長寫完再來巴爛我~(死命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