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泰坦星的海妖》

泰坦星的海妖

一陣子沒有接觸科幻小說了,上一本應該是去年七月看的《時間迴旋》吧,因此不管是在(讀書會)投票時、拿到書後,抑或是翻開書的第一頁前,我都非常期待。然而我沒預料到的是,我會看到一本如此瘋狂的科幻小說(甚至讀到一半還懷疑過是否真的能將它歸類為「科幻小說」)。


馮內果筆下的,是一個如此瘋狂的世界,群眾們誇張的反應、盲目的相信,那些在我們眼中是如此荒謬、可笑、不敢置信的人、事、物;然而,回頭想想,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其實不也正是這個樣子嗎,盲目信仰(詐騙)宗教的人們、某某研究學者提出一大堆數據來佐證連他自己也不見得全盤相信的理論,群眾們也就因他的數據,因他的身份而全盤接受、有個人登高一呼,總是就會有群眾想也不想的盲目跟隨。馮內果,不過只是將荒謬點放大,將群眾反應引向極端,他所影射反諷的,還是我們這個瘋狂的世界。

預言、奇蹟和巧合,通常都是人類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之間所完成的。帶著一隻大狗的倫法德,每隔五十九個地球日就拋出一個預言,他的預言聽起來荒誕不經──不論是身在其中的角色,抑或是獨立於外的讀者,都這麼覺得。於是,主角們反抗命運──賣掉公司股權、買入公司股權,究竟是命運推動他們,抑或是他們推動命運?坎斯坦特與碧翠絲,終究還是不可避免的朝向預言前進。對照起倫法德在「漠然上帝教會」裡所提倡的「反抗命運」,似乎成為了一種嘲諷,命運終究是不可反抗的嗎?(抑或是「變動的宇宙意志」的利用,是不可反抗的呢?)

在書中由張定綺小姐所撰寫的導讀〈救一個小孩的命〉中提到,馮內果將「不痛」與「我正忙著清理每樣東西上的大便」這兩句話作為所有作品的主題,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忍不住試圖思考著有哪些橋段與這兩句話相符(在二月十八日由小八所主持的讀書會會議中提到這個問題也是原因之一):在火星軍隊中,所有人被洗去記憶,安裝上天線,跟隨著指揮官的指令而動作,他們無法思考、沒有感受,這豈不就是一種生活上的「不痛」(在此我將「不痛」解釋為「無感」)嗎;到了書末坎斯坦特忙著打掃宮殿中碧翠絲留下的所有雜亂物時,也與「我正忙著清理每樣東西上的大便」這句話有著某種相似的荒謬。

在這一切荒謬過去後,碧翠絲為全書下了一個最終的註解:「對於任何人來說,可能發生在他身上最為不幸的事就是不被其他人利用去做事。」(P.387)我突然覺得可悲,是啊!人類活在世界,不就是不斷不斷的相互利用嗎?為了尋找存在的目標,不斷不斷的相互利用,卻又在發現自己成為被他人利用的棋子時,感到憤怒與傷心。

而讀著《泰坦星的海妖》當下的我們(讀者),不也正是以另一種形式從外向內看著裡面的小世界活動嗎?唯一不同的,僅是我們無法對這個世界做出任何改變與操縱罷了。

個人極主觀評分:★★★☆

關於書名《泰坦星的海妖》,「海妖」有操控的意思,所以可以解釋成「來自泰坦星上的操控」嗎?
每隔59天在地球顯形,每隔111天在火星顯形,每隔14天在水星顯形,然後每天都要在泰坦星上顯形,倫法德好忙。
故事裡有許多句子都很有趣,越琢磨就能越顯出更多的光彩。
我很想知道倫法德被爆離太陽系,並與他的狗分離以後發生了什麼故事,最好是連卡薩可被安排了什麼樣的「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講清楚(典型的熱愛續集、容易被推坑類型?!)
本篇心得的標題我考慮過「這是一場瘋狂的騙局」、「這是一場瘋狂的鬧劇」、「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全都是瘋狂…爆)
所以說書中的隱喻太多,將近四百頁讓我看了五個多小時快六小時…
火星上小孩子過完十四歲生日後就必須被送到醫院動手術植入天線(成為大人)的橋段,不知怎麼讓我覺得好眼熟,後來想想,似乎是輕小說《奇諾之旅》中也有這樣一段故事。
那個阿森,我也是想到【迷糊女戰士】裡的「大宇宙的意志」啊!(緊握&噴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