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危險物品請小心藏匿,《請勿挖掘》


我實在想不出更貼切的標題了,記得上次我在讀完 <請勿挖掘>的時候,給的標題是「藏匿物品請小心」,這次在連同<牆中的女人>一起讀完以後,總覺得想不出更加貼切、完美的標題了,於是我決定舊瓶裝新酒來個換句話說,哈哈。


猶記得第一次讀到<請勿挖掘>,是因為《台灣推理夢工廠》的緣故,在即將出版的同時,這本書也被票選為讀書會的指定閱讀,而且還是難得的高票,其實此時此刻這本書是還沒有上架的,而我有幸認識作者而先睹為快,在各種層面對我來說都算是一種特別的感覺,尚未成書的新鮮和像是在試閱的戰戰兢兢,雖然少掉印成鉛字的那種踏實感,整體而言卻是很難得的,尤其是面對喜歡的作品的時候,更是喜上眉梢呀。

《請勿挖掘》可以說是繼梁小冰之後,冷言再創一個極具特色的主角的系列作品,主角郝仁熱愛古董,而這樣的特質讓他在面對珍品特別執著,這本書的兩個案件,都建立在令他眼睛為之一輛的古董上,只能說,少了這些珍奇的寶貝,我就看不到這麼有趣的故事,而作者對於那些古物的如數家珍,總不禁讓我懷疑起這是否為作者的一大興趣,說真的,雨夜花跟望春風是很好聽的兩首歌(嚴重離題)。

兩篇作品在創作手法上極為類似,卻各有巧妙不同,郝仁在<請勿挖掘>幾乎可以說是郝仁以穿鑿附會的方式去破解整個事件,畢竟這樣的巧合能有凡幾?掉進防空洞的屍體竟和自己想要收購的大同寶寶屋主是同一人,而在<牆中的女人>卻是在借廁所的時候恰巧看見藏匿屍體的處所,前者那租借防空洞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的事件(但也很難說),但後者的借廁所就很有可能發生在你我之間。

但總體來說也只能說是郝仁對於古物的執著,反而引導他遇上了案件,不過自古以來,凡偵探所到之處,無不沒有屍體的,郝仁只不過是沒有偵探之名,但卻行了偵探之實,只不過在<請勿挖掘>裡的屍體是不請自來的從天而降,而在<牆中的女人>則是誤打誤撞。

除了郝仁這個極具特色的主角之外,還有一個幾乎可以說是故事強力推手的配角,那就是古董店的老闆,他和郝仁的形象同樣是躍然紙上的生動,歷歷在目的噁心感總讓我忍不住想要揮那個老闆兩拳,與郝仁的互動也總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不過一旦少了這麼機車的古董店老闆,我們哪裡還有到處探訪古物的好人可以查案呢?

在閱讀<牆中的女人>的時候,我還發現作者有將其他篇的故事偷偷的融入情節之中,像是「你不乖」這首歌,就曾出現在<你不乖>這篇短篇裡,這是一篇不看到最後,絕不了解真相的短篇愛情(?)故事,不論是當成一般小說,或是推理小說,都很有其樂趣,而我也非常期待作者把其他故事融合在一起,最好是讓郝仁遇上梁小冰,想必會出現非常異想天開的案件吧!

本書於3/25才會出版,有興趣的人可先至《台灣推理夢工廠》閱讀<請勿挖掘>,感謝作者冷言讓我有機會先睹為快:)

栞の冷言作品相關心得
關於《上帝禁區》的二三事
顛覆守則的既定,「上帝禁區」
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讀《你不乖》
藏匿物品請小心,讀《請勿挖掘》
相見不相識,讀《鎧甲館事件》
兇手在哪裡,讀《找頭的屍體》
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上帝禁區」
跌落的犯罪:「風吹來的屍體」

4 意見:

匿名 提到...

嗶嗶─有人偷跑,罰三十秒XD

提到...

罰我打你三十秒嗎?XD

Eightlet 提到...

哭哭

Carol 卡蘿 提到...

是說妳真要偷跑, 搞不好更早就po出心得了 XD

郝仁+梁小冰, 我也很期待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