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逆轉讀書會之十三-長恨歌

這本書啊,

很上海,很文藝,也很王琦瑤。

總的來說,

是一本以形容詞堆砌起來的書,

裡面的詞感覺無邊無際,

好像裡面的上海就要滿出來了似的。


一開始翻開這本書,

我就認定他不是我的菜

我不喜歡大量形容詞,

讓我覺得找不到重點。

然而這就是這本書的特色所在,

飄飄盪盪的,

就像王琪瑤的一生。

其實在討論時得知,

這本書當中的上海

是作者自己想像出來的氛圍,

卻在無意中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上海;

他想像出來的王琪瑤,

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上海小姐。

王琪瑤在我的眼中是個被雕塑的很沒有樣子的女孩,

自己的想法總被帶著走,

隨著歲月的推移她也就這樣被拖行了數十年,

溫婉而沒有自己的強烈意見,

似乎也是大家心目中的上海小姐形象?

我也不太清楚。

總之整本書都讓我覺得溫溫而沒有重大起伏,

就算是重大轉折,

似乎也被王琪瑤的溫婉給柔柔的帶過了,

一代換一代,

就這樣成了書中所雕塑的上海。

嗯,

就是這樣了XD

很抱歉,把心得給忙忘了...Or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