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程式設計寶典(誤),《銀河便車指南》


一瞬間到外太空旅行的感覺會是怎樣的一回事?需要帶的東西有沒有帶齊,該做好怎樣的心理準備,最重要的是,是不是記得帶上一本《銀河便車指南》?


故事裡的那本《銀河便車指南》感覺很有趣,原來在銀河旅行是可以搭便車的,原來在距離我們幾光年的地方有生物生存著,除了《銀河便車指南》還有《銀河大百科》,而我們這些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與銀河上面的生物究竟有什麼不同,在百科裡面都一點一滴的寫著,但是否與事實相符,就有待考究了。

我很喜歡故事一開始的某一段,當亞瑟家附近將要開發成快速道路而要被拆除的情境,與地球將要開發成銀河快速道路而被拆除的情境,有種如出一轍的愚蠢,同樣不被注意的政府公告,同樣以強硬的態度執行,有一種政治的荒謬感,這就像我們常見的政府公告,默默的公告又默默地執行,民眾就在這種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接受既定的事實,這不是相當諷刺的一件事情嗎?

對於我們來說的這個地球,在小說裡面只不過是造出來做計算的一個程式,宇宙萬物的解答是什麼,輕輕鬆鬆一個42的回應,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每個人都想要追求生命究級的解,知道或不知道真的有這麼重要嗎?生命的邏輯,其實只不過存在於你我的心裡而已。

小說裡面有很多現代科技的意象,翻譯語言的巴別魚,方便操作的銀河便車指南,甚至有奇怪條文的銀河大百科,從書裡面可以窺見作者心中的未來,而那台聰慧的電腦深思,總認為未來會有比自己更好性能的電腦,這樣的進化思想,真不敢相信是由程式所得到的思考,但仔細想想,程式也是人造出來的,卻能執行比人類更多樣化的行為,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也不足為奇。

我並不喜歡被邏輯操縱的世界,更不覺得生命的解是以一個數字就可以回答,程式設計是一種工具、一種手段但不是一種答案,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沒有脈絡可循,就算未來要與外星生物相處、到銀河旅行,也不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就可以,一本指南所能帶來的,是一種建議,而不是一種絕對解,那若是你問我到銀河旅行到底該怎麼辦?我仍會告訴你,請記得帶上一本《銀河便車指南》,也別忘了帶上一條毛巾,至於為什麼,參考書放在那,請自行查閱。

總覺得我的心得走向偏差的相當徹底呀(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