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人人都該準備一本《銀河便車指南》

銀河便車指南
人類很容易迷失方向,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時,往往會在慌亂之下而徬徨無助,因此,所謂的「指南」就順應此一需求而生,種類多樣化的旅行指南、處世指南、養貓指南、留學指南、愛情指南、游泳指南、婚禮指南、購屋指南、栽培指南、書法指南、裁縫指南、歌劇指南、藝術指南、性愛指南、時尚指南、採購指南、品酒指南、美食指南、遊戲指南、寫作指南、攝影指南……等紛紛上市,務求為廣大的迷惘民眾們解答疑惑,並適時提供最佳選擇。


既然如此,有一本叫《銀河便車指南》的書存在,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畢竟誰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某日、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甩出地球,搭上正巧航行經過的某部「便車」(其實我覺得該稱呼為「便碟」才對),載往浩瀚遼闊的宇宙之中;因此,基於未雨綢繆的原則,我們應該要隨身攜帶這部實用性極高的指南書(千萬也別忘了抓好毛巾!),隨時作好星際冒險之旅的準備。

在《銀河便車指南》裡,一切都顯得如此荒謬又不真實、既瘋狂又寫實,可能前面你還搖著頭,滿腹疑惑地心裡直呼:「這寫的是啥鬼啊!怎麼每個字分開我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卻好像外星文般難以理解?」,到了後面卻突然感到似曾相識:「這不正是現實生活中某些情景與事物的翻版寫照嗎?」,既而有些遲頓且後知後覺地,啞然失笑。

其實從故事開始到結束,我都覺得沒有看懂,感覺每一段敘述、每一句對話,都好像在暗示、隱喻著些什麼,有些看得懂(例如巴別魚),但絕大多部份是有看沒有懂的、摸不清用意何在的;直到掩卷,我都還在疑惑著,得出「四十二」這個答案的問題究竟是什麼,我都還迷迷茫茫,不知該如何下筆寫這篇心得。

可是幾個小時之後,好似喝了烈酒後勁襲來那般,儘情放鬆面對之後,整個故事便顯得有趣可親起來,問題是什麼不重要,句子在暗示什麼也不重要,地球的萬物之靈是不是人類更加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二部已經出了,大宇宙的意志……不,應該是「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地球」,正在呼喚我,趕快去買

個人極主觀評分:★★☆

終於追上進度準時交心得了 Q口Q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