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過去、現在、稍縱即逝的未來,《奔跑的記憶》


說真的,其實這只不過就是個胖子變瘦的故事(大誤),可是讀完以後,我為什麼還是落淚了呢?這本書才看到一半的時候,好幾個心得的標題就已經在我的腦海中千迴百轉、蠢蠢欲動,史密西失去了他傲人的體重,卻終究尋回了他心靈失落的破片,找回了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史密西的姐姐蓓莎妮一直有著心理障礙,不明的聲音總是在她腦海裡盤旋,不僅困擾著她,也困擾著史密西一家人,再也無法忍受的史密西默默的脫離了家庭,直到父母意外身亡,失蹤的蓓莎妮從遠方傳來死訊,醉生夢死的史密西才恍然覺醒,回到了這個現實世界,為了帶回蓓莎妮的遺體,他走上追尋之旅,追尋姐姐蓓莎妮,也追尋他的自我。

看到蓓莎妮這樣瘋癲的角色,其實還滿心有戚戚焉的,大概是因為身邊有個類似的親人,平常總是很正常,三杯黃湯下肚就成了神經病,唾罵、哭泣樣樣都來,正如同史密西知道蓓莎妮愛他一樣,我也知道我的親人愛我,但愛愈是濃厚,卻愈讓人想逃,親人是最強力的羈絆,我們無從選擇,只能接受,而史密西卻選擇了躲開。

人總要到了失去才懂得珍惜,史密西因為逃避,而讓好多好多的有形的或無形的東西就這樣從指縫流過,在探索的過程中,一幕幕的過去劃過腦海,我讀著那些讓他頹喪墮落、變成胖子的遠因,讀著那些讓他追悔、遺憾,那些想要重來的事情,過了這一秒,上一秒就成了無法挽回的過去,時間奔跑著、記憶奔跑著,即使是未來也稍縱即逝。

我很喜歡史密西在追尋的旅程中所遇見的那些人,他們都為了自己珍愛的事情而執著,不論是親人、愛人或是朋友,即使犧牲自己、即使誤判情勢,也要保護自己所重視的事物,而終於明白這些的史密西,終於發現到身邊默默守護著他的那個人,縱然親人已不在身邊,也不能再讓自己後悔。

人生有時候真的很無奈,怎樣的過去就會成就怎樣的現在,而想要怎樣的未來,卻是捉摸不定的,就在我這麼思考著的這一刻,我的、你的或他的未來正一點一滴的流失,不想要失去或錯過什麼,就應該要更積極的去努力爭取,稍微輕忽怠慢,就很有可能踏上分歧點,如果那個時候,史密西能夠多關心蓓莎妮一些,或是和父母溝通的更加緊密一點,事情是不是就不會變成故事裡的那個樣子了呢?還是會走向更悲慘的道路?這是誰也不會知道的吧。

原發表於栞の心靈角落2008090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