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所以我是20世紀少年──讀沈石溪的《狼王夢》

  一開始讀《狼王夢》時,其實還真令我覺得煩躁。


  首先,我不是很喜歡作者沈石溪的自序,先不提字裡行間的自傲感,光就身為作者,卻還在書本開頭的自序中,便大方自爆小說結局這一點,便已經夠令人傻眼了。
  而故事開頭的部份,也讓我差點就讀不下去,感覺就像什麼地方接錯了線,與小說本身好壞無關,就是單純的不對盤。
  結果,在中途停了兩天,才又勉強自己讀下去後,也許是由於故事開始進入正題之故,情況竟然與之前截然不同,整本書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抓住了我的目光,使我就這麼一口氣讀完了它。
  果然,不管是書或戲劇,還是得要老老實實看完,才有足夠的資格來發表意見。不然要是像國外知名影評人Roger Ebert,在大肆批評一部名為【Tru Loved】的電影後,被人踢爆他只看了八分鐘便離場,最後被迫得要向大家致歉這種激怒一堆人的情形發生,可才真的是後悔莫及(雖然【Tru Loved】後來在大多數觀眾眼中也真的是口碑奇差,但這個事件與影片本身好不好看無關,畢竟,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一個前面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故事,是不是會在後段爆發出驚人的力道)。
  總而言之,《狼王夢》是一本我無法確定「少年小說」究竟是否正確分類的作品,書中雖然以狼的世界作為敘述主軸,但情節安排部分,其實更像是在講述一則政治權勢鬥爭的故事。
  一個一心希望自己兒子能夠成功篡奪狼王寶座的母親,以殘酷的教育方式培育自己的子女,並在其中用盡心機挑撥離間。就作者的自序來看,這是一本主旨為世界本就是以殘酷競爭作為運作方式的小說。然而,有趣的是,雖說作者如此言稱,但在書中,這些描述卻也還是足以讓讀者心生困惑,照理來說,這樣的寫法的確可以強調出作者賦予小說本身的主題,然而,主角的費盡心機,是否能讓讀者毫無顧忌地認同主角的想法及作法,倒也沒那麼絕對就是。
  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狼王夢》這個故事,其實比起少年讀者,更像是要寫給為人父母者看的一本作品。
  基本上,那的確是母愛的表達方式沒錯,但這樣的作為,卻也扼殺了子女們原本有的可能發展,進而在看似十足政治隱喻的故事中,展現出某種角色情緒的逼真感,縱使沈石溪強調自己並不願意把人類的習性帶進書中的狼群裡,只是,縱使作者有心,但讀者畢竟是人,還是忍不住會以人類的角度來作解讀。
  不過,雖然讀者在閱讀時,必然會背離作者本身的預設,但是,這樣的情況卻也不至於使《狼王夢》淪為失敗之作,反而照樣能讓人在對主角無法完全認同之際,同時相信現實生活中,的確有著一堆像是主角一樣的父母存在。
  而故事就這麼在篡位希望一路破碎的情況下,發展至最後某種至死不渝的結局,巧妙讓執念本身成為了希望與救贖般的存在,竟然又在最後,神奇地使主題重回到沈石溪「萬物以競爭為主」的概念中,實在讓我不禁打從心裡稱奇。
  說真的,這樣一本被歸類為「少年小說」的作品,實在讓我質疑是否所有的青少年都能看得出裡頭的含義;然而,如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這本書在少年眼裡,究竟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
  唉,可惜我已不是少年,那,已經都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

2 意見:

提到...

這本書其實在我少年時代還看過滿多次的,但我的印象真的就只停留在「還滿好看」這個印象,(我小時候應該有寫過心得報告,不過已不可考),一直到後來跟小八討論了自序的內容,才認真思考沈石溪那種想要「文以載道」的心理,如果說小時候閱讀這本書是「投入」的感覺,那現在閱讀的我反而比較像是一個旁觀者,冷冷的凝視著紫嵐的作為,然後在心中或是竊笑或是傷感。

不過對於沈石溪直接在小說序說出他這本書想要寫怎樣的主旨的時候,我其實比較偏向讓自序放到後序(跋?)的部份,或許是他(或是出版者)因為怕青少年看不懂這本書的意涵,所以需要先對青少年說教一番才讓青少年順著既定印象的脈絡讀下去,但這樣的教化作用,大概會比青少年自行領悟來的不容易,甚至根本無法體會吧。

城堡岩鎮長 提到...

嗯,基本上我是不太喜歡那篇說得十分明顯的序,
就像你講的一樣,作為跋會比較合適,
至於那個少年小說的部份,
一方面我是真的那麼覺得,
(其實這本書我有一個想法沒寫進心得裡,
我覺得這本書有一個地方很妙,
基本上,幾乎可以稱為迪士尼卡通【獅子王】的反面立論版本,實在相當有趣)
另一方面--






是因為我想搞這個標題的梗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