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可悲的狼王夢

果然是大陸人寫的書 (咦?)

一翻開書就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想了很久才發現這種感覺是來自於BL小說!沒錯,真的像晉江上常見的宮廷類小說,只是換個角度,不從被捲入爭權的角色著手,而改從推人入坑的「推手」-母親來描寫。

看著紫嵐一相情願的希望孩子成為狼王,結果卻讓孩子一個個死去,這樣的母親,只是把自己的孩子當作工具吧?


這種把孩子當成自己所有物的情況,據我的認知,在台灣、大陸和日本都相當嚴重。之前一場演講中,我向演講者提問,認為他所設計的教學監控系統侵犯到學生的隱私權,但演講者強調,這是為了教育所以家長不會抗議。還提到了有些幼稚園會裝攝影機讓父母隨時可以從網路上觀看小孩子現在的情況…總覺得這和我的問題是兩回事阿!我問的是小孩,為什麼你會回答到父母去?這不就是把小孩當自己所有物的觀念嗎?

《屬於我們的時代》中有這樣一段對話:

「你的意思好像是自己長大似的,一屁股歪理,自認為很偉大。我問你,從呱呱墜地到長這麼大,是誰養育你們?你花誰的錢?誰讓你們上好的大學、每天無所事事的遊玩?而為了保衛國家、保護家庭、妻子,努力工作,沒有上大學,連樂器也沒有玩過的人,你們就說--對你們說,你們也不會懂,你們的頭腦太簡單。活這麼大了,現在反被你們這些沒教養的小鬼罵;讓你們吃飯的人,你們認為是誰呀?」

「你們都一樣,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亮出這張王牌,以為只要供養我們,一切都可抵銷了。」

「那當然啦!哪有比這個更恩情義重的事。」

「可是這個恩情,等到年老,也要求孩子反哺,你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未雨綢繆吧?原來你以為是自己長大的;你也是父母供你吃飯,撫養長大的。你是接受父母無條件的愛漸漸長大的,所以,才能相對的以無償的愛去養育自己的小孩。將來我們同樣的也要撫養自己的小孩,你們都沒想到這一點。你一直說要感謝,感謝父母,說近來的年輕人都不知道要感恩;其實,不懂得感恩的視你們,你們只會要求我們,你們從來就沒想過孩子所帶來的喜悅。不知道是誰,大概是有島武郎吧!他說過:「有了孩子才知道父母恩。」同理,有了孩子才知道孩子的恩!因為有了孩子,才能得救,這種事情並非沒有吧?」


雖然有點失焦、有點詭辯,但是兩個世代間的觀念大概就像是這樣吧?不是建築在自己身上的狼王夢,異常的可悲。


1.我手快斷了...下次我要用手稿代替啦!!可是這次手稿留太多空白所以沒救orz
2.我很討厭作者的自序 = = 。後面的感言也不喜歡。



1 意見:

提到...

你可以Scan手稿放上來,我沒意見(笑)。

不過這篇很多錯字唷(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