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光陰的故事,讀《天人菊殺人事件》

《天人菊殺人事件》名為推理小說,內容卻勾起我強烈的懷舊感…



或許對部分現代讀者而言,書中人物所用的詞彙稍微老套,某些哈啦裝熟的行為可能也顯得稚嫩樸拙,號稱自己是「六人組」的種種,綽號、棒棒糖眼鏡、姜太公釣魚… 頓時覺得自己跳上時光機器,隨著劇情回到近二十年前的校園生活。



先說推理主體,本書所呈現的詭計相當出人意外,無論『物品』與『場地』,其實腦筋轉個彎就能想通,不過一般讀者如我,腦內思考往往只存在一個點或一條線,結果就輸給了作者設計的面。



雖然應該多聊點動機詭計,可我必須老實說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或最感受深刻)非關推理,還是在於段落間的舊時記憶。 我沒辦法講清楚到底是什麼讓我抱著這麼懷舊的感覺,但那股情緒一直迴繞心頭,到後來誰是兇手動機為何我竟都不在乎了。 



人物對話或之間互動的確勾起我內心某些東西,說不上來,或許等到討論時,經由其他成員的刺激會比較容易抓到表達的方法吧。



對了,依成書年代順序閱讀作者小說別有趣味,因為主角幾乎是同一群人,不單能觀察到角色成長,從作者敘說鋪陳的方式也能看出其風格變化。



久聞作者大名已久,讀畢他三部作品(另兩本為《光與影》及《錯置體》),其說故事的能力實在精妙!




題外,我喜歡《錯置體》的章節安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