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逆轉讀書會之二十~樂園

這一期的書有厚厚兩本,

給予我相當大的壓力把他趕著看完,

雖然書中的設定是模仿犯的續集,

但其實就算沒看過模仿犯,

也只是小小的被爆雷而已,

並不影響對整部小說的理解程度,

因為...我也早已經把模仿犯忘得差不多了 囧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標語,

"我願排除萬惡,只為給你一座樂園,那怕只是一瞬間。"

故事標題為樂園,

無非是為了這世界紛紛擾擾,

最為喧鬧腐敗的部份,

下了最諷刺的註解。

一對父母,

為了阻止大女兒對二女兒平靜生活的破壞,

選擇親手結束大女兒的生命。

在二女兒不知情的情況下,

一家人在大女兒埋葬的地板上方,

共同生活了十六個年頭...

宮部美幸的這部作品,

仍舊是以踏實的腳步在書面上留下印記,

讓人內心一點一點跟著阿等母親敏子的情緒起伏,

跟著滋子一點一點的進入案件核心,

某些時候,

甚至讓人緊張得無法呼吸...

直至看完了這本書,

我都還不能相信故事的結束,

總認為最後的幾頁,

要再對這個故事做更深入的解釋,

告訴我如何的父母對自己的女兒下得了手,

管教無效的時候真的就是如此奪回她的生命?

如此出於無奈,

而社會對於這種案例的看法呢?

故事對於這塊沒有多做說明,

讓我真的很無法釋懷...

相對於無力教養而痛下殺手的土井崎夫婦,

荻谷敏子這位愛子心切,

想賣力了解意外逝去的世界的母親,

更是讓人心疼哪...

整部小說看完讓我很沉重,

到底土井崎夫婦給予誠子的,

當真是短短一瞬間的樂園,

還是一輩子的牢籠呢?...

而荻谷敏子小姐,

最後與自己之前的對象再次重逢,

一家三口一起回憶著阿等共同生活,

或許也是樸實的樂園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