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毀滅性的解──讀《樂園》

《樂園》是一部藉由角色們的際遇,凸顯中心主題的小說。

萩谷敏子與阿等母子間的羈絆,開啟了主角滋子的調查,為了查明阿等是否真有預知能力,牽扯出過去的「模仿犯」事件,以及土井崎茜殺害事件。上下兩冊的描寫,分別著重在萩古與土井崎兩個家庭上,從祖母輩寫至小孩一代,活脫脫是兩部家庭倫理劇。

兩冊的家庭幾乎可成獨立的故事,上冊的氛圍著重對阿等的追思心情,下冊則氣氛一轉,探究土井崎家庭的秘密,案件也從起初帶有科幻色彩的氛圍,逐漸演變成社會寫實。作者非常盡責地為每個出場人物安排一段身世,但旁支的故事太過深入,案情的發展難免有失焦之感。所幸最後點出欲突顯的主題「樂園之所在」,讓每個旁支頓時又有了意義。

家,原本是人類的避風港,當逐漸變質成長輩掌握權力的場域,或退化成小孩尋求物質滿足之處,整體的結構便會產生裂痕,甚至崩毀。宮部美幸藉由不同家庭的刻畫,描繪出一個個失去「樂園」的人們。

阿等兩面刃的能力,不僅揭穿他人的秘密,也讓自己產生痛苦,至死方休。土井崎茜也在父母無法忍受其惡行之下,迎接自己最後的命運。「死亡」對人類而言,是最具毀滅性的結果,然而在本身具毀滅性的事態之下,「死亡」才能真正結束這段不幸,為一切事物劃下句點。

如此來看,「解」並不一定是「解脫」,正如同土井崎夫婦為求得自己與誠子的「樂園」,先後所做的事一樣,往往招致另一種毀滅。本作透過宮部美幸之手,讓我們看到人性是無奈的,為了追求幸福的一瞬,不惜犧牲自己珍視之物。

敏子與阿等、土井崎夫婦、誠子與前夫、茜與Shige等人都在尋回自己的樂園。但要付出多少代價?那些樂園是否真的回得來?甚至曾經存在過?

或許這正是社會自從有犯罪以來,人們永遠的課題吧。

看完好久才寫心得,快忘光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