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天堂的真相 - 《神隱的雷季》恒川光太郎

一讀到關於穩城的敘述,就忍不住代入神隱少女的影像。也許是因為兩者都是凡人無法輕易進入之處的原故吧。類似世外桃源的存在,但絕對不是天堂。

因為階級仍在。


「低等公民」四個字,迅速的畫破了我對穩城的一切美好期待,打破了穩城的美麗面具。有歧視的地方必然不是眾人的樂園。所以當雷季的秘密揭曉時,一點都不令人驚訝,反而覺得理所當然。

逃離穩城是必然的結果。逃亡的過程累積了更多對風呼呼的疑問:為什麼能夠引導旅人到達新天地的風呼呼會被視為禍害?故事的另一條支線協助拼出真相:擁有太強大的能力,總有一天會帶來腐敗,成為災難的來源。被囚禁在人類間上的靈鳥,改變了人的本質,也改變了心的本質。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一直不自覺的連想到其他故事:雷季的真相直覺想到奇諾之旅的〈被認同之國〉。「能夠毫不猶豫的把不需要的東西丟掉,也是人類天生的才能呢。」

「神隱」也是容易引起聯想的事件。前作〈夜市〉、〈古道之風〉到本書,作者介紹了各式各樣神隱的可能性(喂),但最忘不了的還是魔性之子中的泰麒。神隱後又在出現,有時,對家人是種困擾…?還好賢也沒有家人,不需要思考這個問題,只要慢慢的、慢慢的忘記穩城的一切就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