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第20期會議記錄:樂園

時間:2009年03月15日 09:00PM
書目:樂園
主持人:栞
與會成員:小云、上川森、卡蘿、貓聖代、可可、小補

※ 以下內容不保證不暴雷,請自行參酌使用 ※

◎ 關於前作《模仿犯》
栞:首先要先問大家,是不是有看過模仿犯,若是看過了還記得多少
小補:我的束之高閣
卡蘿:有看過,大概還記得一些 因為後來又看了電影版
小云:...還在書櫃上,沒看
可可:我只記得peace,不過關於少年我忘光光了orz
栞:會提出這一點,是因為滋子在最後做了一件事,對他自己影響很大,不過既然沒看過就不探討這個了。XD
卡蘿:(完了,我忘了是什麼事,回頭翻書)
栞:順帶一提,九年前的滋子是個衝勁十足的採訪記者,跟在樂園裡面一開始完全不想碰刑案的個性差別非常大。
卡蘿:可見,那事件對她影響真的很大
栞:看樂園的時候一開始都會有意無意的提起那個事件。後來就比較淡了。
可可:我只記得,我很討厭模仿犯中的記者 @@
栞:我也很討厭模仿犯的記者。


◎ 宮部美幸的三大作品類型
栞:那問下一個問題,宮部美幸的作品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類型
1.時代小說
2.奇幻小說
3.推理小說
大家分別喜歡她哪一個類型的作品?
上川森:時代小說/
可可:時代小說!
小補:(小的好像一本都沒看過....) 雖然家中有幾本
卡蘿:時代啊
小云:我比較愛推理小說 (時代只看過一本 囧
栞:奇幻小說台灣引進的好像不多。時代小說則是沒有賣很好。
卡蘿:勇者物語如果當逆轉書目,應該會很可怕
栞:宮部美幸主要大賣的應該還是模仿犯,樂園看起來應該也銷售的不錯...還辦了置頂活動
上川森:不過看樣子這邊喜歡宮部時代小說的人比較多w
卡蘿:糊塗蟲跟扮鬼臉都好看呢 (為時代聲援中
小云:奇幻系的確不多,應該也賣得不好吧~時代是大把大把的出啊 (遠目)
栞:奇幻系只有勇者物語,充其量能加入的只有龍眠跟十字火燄
上川森:糊塗蟲&扮鬼臉好看+1 www
栞:糊塗蟲我還沒看,不過其他本我都看過了。
可可:時代小說每一本都看過了
上川森:時代小說每本都看了+1(告非 我怎麼專門在+1 好鄉民XD
貓聖代:時代小說,我扮鬼臉和糊塗蟲還沒看
栞:貓聖代應該看過模仿犯了吧?
貓聖代:是看過了 可是忘光了XD 裡面牽扯的人物我都是慢慢回憶,包括秋津信吾以及R.P.G.的武上悅郎
卡蘿:能把名字打出來就很神能了
小云:唔 還有RPG的出場人物哦 o_0
栞:對呀,R.P.G的其中一個出場人物是模仿犯的,就是武上悅郎
上川森:耶 都不知道 所以都當成第一次出現的人(轉)(毆
栞:除了滋子算在前作有很大份量的狀態,其他其實還好。
貓聖代:要當成獨立的故事也OK
栞:貓聖代喜歡宮部美幸寫的哪個類型?
貓聖代:其實還蠻平均的,每個系統都有喜歡的作品,模仿犯、最初物語和蒲生邸事件
栞:我也是比較偏向平均 (身為粉絲的偏執模式XDXD)
貓聖代:不過我覺得就算是推理一類,作風也各有不同,像少年島崎和理由,就絕對是迥異的兩部作品
栞:理由給我的感覺比較冷酷。火車也是,我覺得是書寫手法的關係
貓聖代:宮部阿姨後期的格局都比較大,也比較多社會感慨
栞:其實我覺得樂園就算不作為《模仿犯》的續作,也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只是這樣滋子的服喪過程,可能又要多花篇幅描寫(變成三本?!)

◎ 前作對於《樂園》的影響
可可:我看有些人的意見,覺得樂園如果能脫離模仿犯的話能更出色?
貓聖代:要怎麼脫離呢?主角換人?XD
上川森:感覺樂園....如果以擬人的方式描述,就是帶有模仿犯的陰影,被提到的機會太高
栞:主角換人,也是要交代過去的事件對他造成怎樣的影響,所以我才會覺得會變成三本厚度。因為需要有夠重大的事件才會導致主角怎樣怎樣的,因此而怎樣怎樣
貓聖代:我比較傾向宮部是先想好題材,再搭配前畑,或許作者認為滋子的個性與經歷,比較符合樂園這個事件
栞:不過,其實模仿犯裡面應該頗多角色可以拿出來用。像是剛剛貓聖代提到的那幾個
貓聖代:如此一來,就得與模仿犯扯上關係
卡蘿:我覺得在讀樂園之前,我聽到太多模仿犯,多少影響到我讀樂園的感覺
栞:不管是發展怎樣的故事,角色的再利用都會有前作的陰影吧
上川森:感覺樂園整個故事被壓在模仿犯之下,試圖用帶點奇幻的情節去消解那種陰暗
可可:我覺得樂園花了很多心思在安撫九年前的情緒,所以案件本身就變的薄弱了,但是標榜著模仿犯續集的壓力讓大家期待再看到一次大事件,這樣不太對 .... 應該是說後續 、 有點SP的感覺?
卡蘿:對!可可,就是這點
可可:日劇的SP,回顧一下之前的事情、交代一下大家之後的狀況~
栞:我是覺得模仿犯的事件太大了,可是到了樂園就不是大到非用兩本書厚度的事件
卡蘿:如果在不知道模仿犯的情況下來讀樂園,我應該會不同的感想
上川森:其實我在看之前 根本不知道這本小說被冠上模仿犯續集的名號 (炸
貓聖代:是說就算這樣,我不會有看模仿犯的期待
上川森:這本因為某些因素我看很趕,連文案都是事後才看XD
栞:我是覺得這一部的事件反而沒有這麼勞師動眾,花了這麼多頁數在寫,就會有點是不是說的太多了點的感覺
貓聖代:其實單純就事件來說,的確不用扯到模仿犯
栞:而且我比較期待的,其實是阿等那條線,而不是土井崎茜那條
上川森:我很喜歡那種溫吞感,但後半段讓人抓不到故事主軸,這點讓我很頭痛。跟栞一樣,我期待的也是阿等那條線XD
貓聖代:阿等那條 其實上冊就結束了XD
可可:土井崎茜的主題,感覺跟無名毒重複了 @@
栞:因為土井崎茜那條,從一開始就知道 一旦知道真相,會得到的就是更多傷害,不管是對於土井崎夫婦,或是土井崎誠子,知道了對於現狀其實都沒有幫助。我是這麼覺得的啦。
上川森:當我察覺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阿等的事就我來看根本還沒有解答XD
貓聖代:有解答啊,阿等真的有超能力,這樣XD
栞:後來大家就相信了阿等有超能力了XD 應該是說,覺得就這麼草草的就認定了
上川森:阿幹 我一點都不覺得 ~"~ 所以是我的感受力太低
栞:前面鋪陳半天究竟是為什麼...
卡蘿:沒錯,覺得後面就收的草率了
上川森:超草率,所以後面開始跑土井崎讓我好哀桑
貓聖代:作者的大絕:劇情需要
卡蘿:劇情需要真是句討厭的話 XD
栞:而且一開始他有畫出「山莊」,可是後來也就不了了之,滋子不也是因為那幅畫動搖的,結果並沒有做任何的解答
貓聖代:如果就整部作品的主題,可以這樣看,其實宮部真正想講的是土井崎家的故事,萩谷家不過是個引子(說到萩谷,前面又給我打成荻谷,真的是傻傻分不清楚)
上川森:就是這個事實讓我感到哀桑
貓聖代:所以這部作品,我是當成上下兩部分開看的
栞:我覺得這兩個家庭有點像是對比。幸福的萩谷家庭失去了兒子,痛苦的土井崎家失去了女兒
卡蘿:只是串場人物,不用太費心?
貓聖代:也不是說不用費心,就是太費心在萩谷身上了,才會有讀者感到哀桑啊XD
卡蘿:也對,要不是前面講太多,我們就不會那麼在意阿等了,連她阿母的悲慘都交待得清清楚楚
貓聖代:所以我覺得是架構問題
栞:因為一開始滋子接的案件就是萩谷敏子的委託,因此我們當然會先把重心放在敏子身上。
上川森:連媽媽的身家都完整提了,這樣根本是詐欺!! (不對
貓聖代:當然兩家都可以和「樂園」這個主題作牽扯,也不能說宮部去著重萩谷家的描述 沒有他的理由
栞:誰知道會中途冒出土井崎誠子來。
卡蘿:那個千里眼是怎樣啊
栞:大概是紅外線折射吧 (詳情請看偵探伽利略。XD)
上川森:所以我一開始還以為樂園要走奇幻路線(爆
可可:千里眼是想拿來當阿等有超能力的佐證吧@@
栞:森這麼說也沒有誤呀,畢竟宮部美幸也不是沒寫過有超能力的人的推理小說。XDXD
貓聖代:嗯 我比較傾向是宮部想要賦予前面的引子角色作血肉,但寫一寫就扯到祖宗三代去了XD
上川森:祖宗三代超經典,有時代小說的fu XD (奇怪你這人重點放哪
栞:對呀,實在寫的太詳細了,以致於讀者感情都放下去了,結果就嘩啦一聲就掰掰了。
貓聖代:而且我發現 其實很多角色都扯到祖宗三代XD 大河小說的遺毒?(誤)
可可:祖宗三代就變成赤朽葉了....

◎ 焦點轉移與比例失衡

栞:話說回來,這部作品並沒有給我所謂宮部美幸式的「溫暖」
卡蘿:我只記得阿等他娘弄的涼麵沾醬很好吃
貓聖代:嗯,我覺得她的「溫暖」比較存在早期作品
栞:所以看到有人(應該不是逆轉的人)寫說這本書很溫暖有點不能認同。
可可:溫暖應該是在於 .... 她處理這個議題就已經比其他作家溫暖了吧 _"_
栞:也是啦,但沒有感動到我。XD
貓聖代:本來就不是能感動人的議題XD 因為是社會造成的悲哀
栞:倒也不能說議題不感人呀,他探討的是家庭,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上川森:我覺得阿等的故事裡 就有溫暖的氛圍 030
栞:從土井崎夫婦手刃自己女兒那邊,我覺得是挺悲哀的,再揭露給誠子知道,又是另一種痛苦的形式
上川森:感到悲哀+1 但完全無法放入同理心... Orz
栞:對呀,就是這種沒法放入同理心的感覺。
卡蘿:這部小說到底怎麼了,我看完就覺得很淡
栞:我覺得不全然是因為模仿犯的陰影,應該是因為他處理主題的方式
上川森:看完就「啊~結束了吶」的感覺…
卡蘿:我不是指模仿犯的陰影,單就本書,就是跟阿森有同感啊
貓聖代:因為焦點轉換了嗎?原本是要探索阿等的超能力,後來變成,為什麼土井崎要殺害女兒
栞:對呀,就焦點突然轉移。也不是說不能轉,但是轉換的就有點令人困惑
貓聖代:是指無法被說服 還是無法理解作者為何這樣寫
栞:無法被說服,作者要怎麼寫是他的自由呀。XD
上川森:其實全部連起來應該是單一事件,但是故事的寫法沒有那種流暢,而是分成兩段,感覺或許變成系列作兩集會比較好(偏頭
可可:比例失衡了 ~"~
卡蘿:無法產生共鳴吧,就覺得你要這樣寫,那我也不好說什麼,但我沒有fu
貓聖代:我是覺得還好,主角的心境轉變不會太快,好像也有找到超能力不容懷疑的線索
卡蘿:所以,我看完這本書有種淡淡哀傷感動呢,我的感動在那,快給我感動 (亂
栞:應該是那種 我覺得好看,可是就只是好看,沒有認同感。
貓聖代:其實我看宮部的都是這樣耶,可能因為她著眼點是在社會吧
可可:突然想問卡蘿姊:如果這本書的作者不是宮部美幸、還會這樣哀傷嗎?
卡蘿:可可問得好,我剛想了一下,如果不是宮部,我搞不好不會有這樣的反應

◎ 「樂園」指的是什麼?
栞:最後,請大家說說,大家覺得這本書的「樂園」指的是什麼。
貓聖代:書裡提到的迪士尼樂園(誤)
可可:永遠回不去的地方?
貓聖代:我覺得是,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和平構圖
栞:我自己是覺得比較偏向,能讓自己了無牽掛,不用煩惱太多事情的地方。
上川森:樂園…就是不存在的東西
栞:為什麼可可會覺得是永遠回不去的地方?
可可:用伊甸園的解釋@@
卡蘿:同阿森,不存在
貓聖代:書中有寫不存在,因為人的原罪,所以樂園一開始就失去了
可可:我看到後來,突然冒出聖經,覺得有點突兀 ~"~
栞:我已經忘記聖經這東西了(倒) 因為我看到聖經通常都會無視...
卡蘿:因為樂園最常在聖經提到?所以作者才寫到這點
貓聖代:總覺得 其實換成「幸福」也可以
栞:說到「幸福」,我覺得又可以扯回無名毒。XD
小云:宮部筆下的人們,絕大多數都是為了追求幸福,而做下不管正確或者錯誤的事。我是想到《火車》啦
栞:火車是信用卡的那一部吧?那個人也是為了追求幸福,付出了無比昂貴的代價
可可:但是個人和家庭有差 ~"~
小云:只是純粹被關鍵字「追求幸福」所觸動 XD
栞:人活在世上誰不是在追求幸福或是自我實現(嘆)
小補:還有お金
栞:小補你這樣一說就俗氣了許多。XD
卡蘿:雖然很實際啦
可可:突然很想學電視冠軍:請用一句話說出心目中的樂園
卡蘿:然後走進火山接受大家鼓掌嗎
貓聖代:以前是王座
可可:不是還要舉起石頭嗎? XD
卡蘿:無意義的行動啊 XD

對於原始版會議記錄有興趣的成員,請私下向栞或小云索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