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綠色奇蹟》

  《綠色奇蹟》電影版國小就看過了,滿好看的,雖然陪媽媽又片片段段看了兩三次重播,讀原作之前對電影的印象還是只有無辜大塊頭黑人被處死,還有老媽感嘆那部片的湯姆漢克比較帥這類大綱到不行,無關緊要的回憶。


  
  《綠色奇蹟》電影版國小就看過了,滿好看的,雖然陪媽媽又片片段段看了兩三次重播,讀原作之前對電影的印象還是只有無辜大塊頭黑人被處死,還有老媽感嘆那部片的湯姆漢克比較帥這類大綱到不行,無關緊要的回憶。

  開始看書之後感覺很怪,怎麼樣都看不快,好像磨了超過兩週吧。看的時候那種不情不願的感覺和故事內容還有早就知道的Bad End(?)無關(上一次這種感覺出現應該是《鐘樓怪人》和《鹿苑常春》吧,這兩本就真的是因為結局太慘加上小鬼時期的創傷開關閾值太低),最後的死刑場景平和的只有引起淡淡的悲傷,反而是愛鬼叫的比利小子我記的比較清楚(以前就吃重鹹(誤))。

  直到看到快一半才發現讓我不太舒服的是老金說故事的手法,它使用倒敘法,讓已在安養院的死牢頭子保羅以回憶錄的方式記述和黑人考菲相關的監獄歲月。故事分成六個章節,每章開頭都從老年保羅開始,描述他對回憶的感受,還有養老院生活,接著才切入回憶本身。

  而就是保羅的老年生活讓我看的很辛苦,考菲的結局雖然很無奈,但是慘度根本不到養老院的百分之一。退化的身體狀況簡直和監禁沒兩樣,面對大部分侮辱都得逆來順受,在死牢中面對波希這種狐假虎威的小人都還擁有放手去出出氣的力量,過去的生活雖然無奈,至少還能在能力範圍內做些什麼。養老院的挫折描寫的並不激情,就只是淡淡的無力,給我的悲慘度卻直逼失意的人腳被打斷在雨中爬行的慘況。曾經擁有能力或理想的人陷入困境總是特別讓人心酸,保羅的情可能比較接近廣義的「英雄遲暮」。

  也因此,回憶部分我反而看的比較快樂,尤其是保羅和同事們的同事情誼還有叮噹先生。和同事們一起策劃犯規的事情,每個人都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到力,和國高中生討論怎麼逃學或是偷老師考卷的熱血度不相上下(沒錯,他們的熱血行徑連帶使保羅的養老院生涯顯的更悲慘無依)。而叮噹先生真是可愛到炸(後來我看到家教小鬼養的老鼠都想要把線軸丟出去XD),懷念老戴的方式也讓我很感動,比起有超能力的考菲,叮噹先生可能更像奇蹟。

  考菲的比喻很明顯,他的冤獄嚴格說來不是迫害,陰錯陽差的成分比較多一些,這個設定企圖用極端的情境來突顯考菲的能力,給我的感覺卻沒有很深(最慘的冠軍已經確定是保羅了(蓋章))。

  書封面上擷錄保羅的那一段話活脫就是彼拉多的翻版,不同的是保羅的痛苦和他的壽命一般永無止盡。基督教的人命是不對等的,不存在一命換一命的法則,一個善人的命比無數俄人來的有價值。而耶穌犧牲的意義是要以無辜者的性命洗刷世人的罪惡,不知情者(例如海爾典獄長)也許真被救贖了,犧牲者得到美名與懷念,而見證者的痛苦折磨又有誰能平撫?

我對愛情劇裡那些為別人擋死的傢伙感覺很複雜就是因為這樣,有人因自己而死的包袱很大又很重欸,真的愛人家就把痛苦自己扛嘛(毆)


在去醫院前把心得寫好了,抱歉拖這麼久(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