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困惑不解 -《狂野的夜!》

本書借用了五個美國作家,換想他們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但這完全不是我會想找來看的書,甚至,如果不是讀書會指定,我根本不會知道這本書的存在。

每本書的讀者群都不一樣,就像考試類用書是給要考試的人看的。而《狂野的夜》則是給「看書」的人看的。如果你不認識書中所描寫的作家,就無法充分享受這些故事,甚至會覺得莫名其妙。更慘的是,當你對這些作家只略知一二時。

我對愛倫坡和愛蜜莉‧狄更森的了解極少,前者只讀過幾篇短篇、後者的認識則是來自高中的英文課本。所以當我看完前兩篇時,感到非常的不解與憤怒。



高中時讀過漢代的古詩十九首,對某些後世的解讀感到厭惡。為什麼只要是閨怨、相思,就一定要扯到小人當道、浮雲蔽日?是解讀的人自己官場不得志才會這麼說吧?《狂野的夜!》也給我類似的憤怒,為什麼一定要把這些人描述得如此不堪呢?後來,多查了一下這些人的生平,才比較了解這其中的來由。

所以,後面三篇,我改變閱讀策略,先看文末的簡介再回頭看文章,才比較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東西,也比較能平靜的看待這些文字。只是,也沒有太多的感想。馬克吐溫戀童、詹姆斯的同志櫥櫃、海明威酗酒好色…so what?只能說這本書讓我看了實在浪費,就對推理小說的出版不太了解的人看了《超‧殺人事件》會看不懂書中的梗一樣。

狂野的夜,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是個奢華的享受。但對我而言,只是一場噩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