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拓未司《禁斷的貓熊》,其實是驚悚小說呦。

不知道打白講會不會影響閱讀樂趣?
但早在看這本書之前,就被告知是有獵奇成分的作品。
經營良善的平價法國餐館「幸太小館」的男主角幸太,陪同妻子前往友人的婚宴,得以品嘗十分高檔的法國料理,並有幸與出資者,同時也是位知名美食家的中島老先生共桌。愉快的婚禮餐宴結束後,新郎的父親木下義明竟莫名失蹤。隔日,更在港邊發現員工松野的他殺屍體。到底木下的失蹤和殺人事件有沒有關聯?隱藏在神港物產與木下運輸的秘密又是什麼?脫序調查的刑警青山,決定自行奔走,依靠可能的線索和直覺,設法挖掘出他所認為的真相。

雖然是得到「這本推理小說真了不起!」大獎的作品,結局的處理方式卻像某類正統的驚悚小說。當然追查的過程免不了「推理」一番,但驚愕的真相和推理本身的關係並不大,這點挺微妙(於是便很乾脆的把它列進驚悚裡)。刑警的推理導出部分的真相,不過在推理上,方便法處理的不太漂亮;反而是詭異的氣氛營造的好(笑)。至於對於美食的描述,並沒有原來想像的垂涎欲滴,比較像是描述一種美,一種藝術品的方式;可以想像得到美食漫畫如何處理的程度(不過說真的,作者不愧是法料理廚師出身,對於料理與酒的描述非常自然,不做作)。實際上,那些描述僅止於書本的前半部。封底引用了評審的話當文案:十年來最美位的推理小說,讓我想馬上品嘗書中所言超越三星的禁斷料理。可惜的是,禁斷料理的吸引力,在書中似乎僅限於名廚和頂級美食家。對刑警等一般人而言……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若真的那麼寫,或許又是另一種毛骨悚然。

《禁斷的貓熊》短短兩百五十頁。到底跟貓熊有啥關係,到底禁斷在哪裡?這還是要自己品嘗才能知道個中滋味。講透感覺就少了些樂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