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令人心生嚮往的奇想世界──《家守綺譚》

家守綺譚
《家守綺譚》的主角「我」,名為綿貫征四郎,因受到已故好友高堂之父請託,代其看守照料老家,而搬進了這棟自學生時代起便時常往來的老宅中居住。喜愛寫作的他,平日靠著偶爾刊登幾篇文章在雜誌上的稿酬維生,雖然過得清貧,但閒暇時欣賞屋子的日式庭院、在百日紅樹下讀點書,或者寫寫文章,倒也算是舒適愜意。

然而,他卻逐漸發現,原來平凡的生活中竟處處奇異。先是亡友高堂每逢雨天透過屋中掛軸划船而來,閒聊幾句過後便離去,還為他引來一隻受到鄰居太太喜愛、大受精怪歡迎的福星犬五郎;而後又得知自己竟被庭院裡的百日紅給喜歡上了,甚至從庭院水池裡撈出跟乾貨沒什麼兩樣的河童。連狸貓、狐狸、水獺、小妖、竹子精、櫻花精、龍神也輪番上場,為故事渲染出韻味十足的風情趣致。

本來我就相當喜歡《百鬼夜行抄》和《雨柳堂夢語》這類型偏溫馨、不恐怖的妖異精怪故事,而《家守綺譚》的全書調性便相當接近上述作品,只是比它們更淡雅、更簡短,也更加沒頭沒尾。但這種沒頭沒尾並不令人討厭,不過就是有時事情沒個起因,就單純遇上了、有時事情沒個解釋,就單純結束了,不需要特意去追究什麼,自然而然透出一股理所當然。至於淡雅的部份,甚至可以說淡到像白開水那般,但它並非是一般的白開水,而是雪山礦泉水,在仔細品味後便會感受到隱藏在其中的特殊滋味,乾淨無雜質,卻能夠引出喉間的甘美,嚥下後仍再三回味,彷彿全身被徹底地洗滌療癒了一番。

而書中所描繪的世界,更是讓人忍不住心生嚮往。不論是主角綿貫那無欲無求的平和心境,還是悠閒自在、不必在乎人世間種種煩擾的平靜生活,抑或人與人之間、人與精怪之間、精怪與精怪之間的和平共處,視不可思議之事為稀鬆平常,對精怪無惡意的調皮作弄一笑置之的態度,這些景象都美好溫暖得感動人心,真希望自己也能住到那裡去。

梨木香步這位作者著實令人驚豔,以散文的體裁來撰寫小說,讓本書既像隨筆寫下的日常記事,亦像是花草觀察記錄;又藉由書名與書中家守(壁虎)夢見幻化為人的片段,暗示這整個故事可能只是壁虎的一場幻夢,道出莊周夢蝶的意境。並且,取花草之名為題,從春季起始,依循季節順序,將這二十八則充滿日式風情的小品故事,一點一滴彙集構築而成其筆下耐人尋味的獨特日式奇幻景色。

個人喜愛度:★★★☆

本書的封面設計、插圖、內頁設計都相當有味道,呈現出古意盎然的札記風格;編輯、譯者也非常用心,注解仔細,整體讓人愛不釋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