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沖刷,以致清晰:《轉轉》

大概是升上國中那種個時候,我開始感覺到生命的流逝之速還有擁擠。

年紀更小的時候,常常覺得今天是「漫長的一天」,有很多不知要浪擲去哪裡的大把時間,可以清晨五六點睡醒了去草地上捉蚱蜢、可以午后騎著腳踏車隨意晃到很遠的鄉鎮交界去(我稱之為「探險」)、可以在泥地上挖個巨大的洞假裝正在蓋水庫,有很多沒關係的遊玩,不急不徐的生活著、成長著,現在想想真是奢侈,但當時不這樣做,無聊會使人空洞。那是一個小事件可以想著兩三天不放的時光。這樣的日子持續到升上國中,課本裝滿書包,世界廣大又複雜地迎面撲來,我開始花耗所有時間與力氣去求得了解,追趕不停向前的大人們,然後忽然我在這裡了。啊哈。

驀然回首來時路是模糊一片,大概和我忘記的那許多夢是差不多清楚的樣子。我想我沒有真的忘記,但這樣的記憶也不算是什麼「記得」吧!因為跑得太快太努力所以忘記回頭,或者不願意回頭,這樣子愚蠢的人,會不會只有我一個?

看了《轉轉》之後,我找到了與過去和解的方法,就是像那樣,出去「轉轉」。


故事是因為竹村小弟欠了八十萬的高利貸,結果來追債的福原大叔向他提出了一個神祕的交易——如果能陪他散步到霞之關,他就給竹村一百萬元。只是走走,就能得到這麼多錢,不僅能還清債務,還有多出來的錢可以暫時不必煩惱生活,豈非美夢?反正已經在人生谷底的竹村就接受了這個提議,兩個男人一步步漫遊東京,朝霞之關前進……

雖然行進方式是徒步,但這真像公路電影。很長的時間、很長的談話與沉默、很長的路,走完之後,像進行過告解得以拾回一些珍貴的情感,這是我看公路電影的感覺,讀這本書時,我忍不住比對起這兩者的不同。忘記是在哪聽過「只要把兩個人放在同一個地方,最後他們一定會開始互動」這種說法,《轉轉》就像這樣,把身份不明的福原和落魄的竹村綁在一起前進,乍看之下除了霞之關沒有其他目的地,但故事一轉動,回憶總會引領你走到過去痕跡所在地,暴露彼此的過往,然後旅人會離去,就留下你與你的回憶。

這趟旅程,真不只是散步而已,透過再看一眼的巡禮,生命中的女人帶給他們的印記,又重新擦亮。母親、妻子、情人的今昔對比,沒有了青春無敵的加持,現實的蒼白塗布在重見的當下,心情不免為此倉皇。就像長大後回到小學校園,怎麼覺得以前像要跑不完的操場,變得小小一個?永遠也佔不到的球場,現在看起來那麼舊那麼不起眼。有很多回憶之地,不是不能,而是不敢重遊;有些回憶裡的人,路上再逢,對看一眼,也許也不願相認。但這個巡禮卻像潮浪沖刷掉如細沙的矜持,讓埋藏的貝殼坦露在灘上,可能不美好,可是清晰。這樣的再度參與,達成了福原的目的,也改變了竹村的生命吧!

我也需要一個停止的縫隙,出去轉轉,找尋新的,重訪舊的。這本書啊,套一句《荷爾摩六景》中阿基說的話:「知道了『散步』這兩個字的所有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