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食之所本:《FLAVORS魔廚》

在讀書會選出這本做為討論書籍時,我在回憶中偷偷追溯我最後一本臺灣本土漫畫是哪一本?什麼時候?結果,大概是國中時看高永的《星座刑事》吧!想來想去,我真的很少看臺灣本土漫畫,除了《星座刑事》,就只有游素蘭的《火王》我還有點印象;眾人所推崇的《young guns》不是我的時代(假裝年輕),所以也錯過了。到現在,我對臺灣本土漫畫的刻板印象就是圖很漂亮,網點很多。

所以我對這本是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在看的,在這個心情之下,覺得它所要傳達的意念雖然老梗了點,但組合方式還算新鮮。我最喜歡的是〈毒解藥〉,讓吸血鬼吃大蒜那個以毒攻毒的點子很有趣,在食療上,大蒜是很好的選擇,用在鬼(?)身上,特別好玩。土地中的毒性從食物金字塔的底層一路濃縮上傳,吸血鬼吸了生病的人的血也會生病,不禁讓人反省起自己的飲食組合。〈龍神〉這篇也很棒,但是我看著看著卻忍不住要想到《恐怖寵物店》,畫面的構成和妖怪的造型可能都有點影響吧!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會這樣感覺。

首篇格拉貝襲擊麥子精靈,到〈回憶之果〉篇,交代格拉貝之所以成為格拉貝,最後再用回家這篇來達到用格拉貝串綰全書的效果,主線在書中的時伏時現,調節得不錯。不過整體上來說,我會覺得故事性是很需要加油的部分,此次使用與土地共榮的環保題材,擷取了不同的幾個面向,像食物的毒性、工廠帶來的毒害等等,能夠環繞著主題加深,的確有發人省思的作用,可是故事本身的曲折性和懸疑性卻不夠,能讓讀者不停翻頁的引力......對我來說,還不到位。

在我不看的這些年中,圖依然很漂亮,題材更能踏足以前很少觸及的部分;只是,漫畫不是繪本,另外那一半的故事,還請作者再多多加油吧!


結果我還是遲了十分鐘啊 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