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化有形於無形:《FLAVORS魔廚》

  沒買書前網路序曲和第一章的試閱讓我有些混亂,摸不清兩段故事之間的關聯性;看完整部作品、瞭解設定後再重讀一遍,發覺剛開始困擾我的部份竟然是整部作品最不協調的段落(在宣傳上也太吃虧了吧)。

  第一章帶出因盛名被貴族延攬進宮負責國宴,接著對權貴進行惡作劇\復仇的流浪廚師格拉貝,在這篇中還未交待格拉貝的背景,他對罔顧遭受污染的環境過著優渥生活的貴族的態度,建立了一個復仇者的形象。

  但以一個心懷不滿的人而言,格拉貝的報復相當薄弱,破壞貴族一次狂歡的心情不管在實質面或精神上都不能算是什麼傷害。整體看來,格拉貝過去和「人類」牽絆的經驗讓他對人類(耽溺逸樂的貴族、利慾薰心的實業家還有追求美食的百姓)抱持憐憫甚至寬容的態度。

自然精靈如果願意,定能對人類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在其他篇章中,對人類的關懷與嘲諷協調的很好,就像一片荒蕪中一小簇火花,溫暖的同時更凸顯出現實環境的惡劣。

我特別喜歡東方城鎮居民那條「神肉」美食街,把我們熟悉的民情誇張的放大,不只諷刺膨脹的口腹之慾,也指出大部分人對信仰的心態。相較之下,第一章雖然選用了一個最容易進入的角度來開宗明義,卻因為還未抓到平衡點讓故事顯得平板薄弱。

除去第一章的小瑕疵,我相當喜歡這部作品,尤其是作者處理環保議題的方式,透過行者的眼光來觀照環境有一種獨特的抽離與蒼涼感;又以料理與人和自然互動表達了生活態度與環境密不可分的關係,體現「自然就在我們裡面」的概念。

此外,活潑的精靈與生物們和吸引人的劇情也是故事吸引人相當重要的理由,就算不多做思考還是能痛痛快快把書讀完,而重讀時又能重新咀嚼設定,再次被娛樂。

和去年新聞局漫畫獎得主《柯普雷的翅膀》相似,《FLAVORS魔廚》運用我們熟知的題材和背景入作,內化後重新包裝,闡述自己的觀點。因具有豐厚扎實的血肉而好讀、耐讀,這樣的作品在國內是缺乏的,特別是以傳統文化為題材的作品更是常給人老調重彈、乏味的印象。

每每看到外國人在作品中將那些過去的養料玩得那麼漂亮都讓我暗暗欣羨,也更期待台灣創作者能在這方面有更亮眼的表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