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不比前作遜色:《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提到經濟學我會馬上想到貨幣、市場這類比較嚴肅,偏向總體經濟範疇的例子,這種經濟學雖然無趣但也稱不上討厭,畢竟和錢有關的事物再怎麼無聊也不能漠不關心吧,哈哈。

  但《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作品喚醒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另一種感受。這份感覺要追溯到在國中的公民課,綜觀兩年課程,政治結構、刑法民法讀來枯燥無聊,文化、生活考起選擇題來根本不需要經過大腦,只有經濟學特別不同。

  課本中不斷反覆出現的主題是「成本」,除去商業上的意義外,還特別強調:成本伴隨著選擇而生,不是所有的成本都是以金錢為單位。譬如,晚上把功課丟在一邊跑去看電視,之後趕功課趕到焦頭爛額就是看電視的成本。

  選擇牽扯到人的心態,如果用超然的態度看待將會永遠無法了解,這就是為什麼爸媽老是無法讓小孩乖乖讀書、政府老是訂出麻煩又不見得能解決問題的政策最主要的原因。

  《蘋果橘子經濟學》從統計資料中找問題,討論學校老師和相撲選手作弊的可能、提出犯罪率下降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如果書中的數字和推演邏輯還是讓你吃不消,千萬不要放棄續作《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續作中的討論主題較偏向行為經濟學,藉由分析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案例討論來得到結論,讀來上一本更為活潑有趣,就算只看討論主題(娼妓生態研究、控部分的銀行帳戶特徵、人的利他傾向……等等)就讓人興致盎然,思緒逆轉之餘,也不禁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是否落入常態的窠臼而不自知。

  既然討論的主題較偏向行為經濟,結果就未必如此絕對,前面提過人的心態會影響其行為,如果能掌握想法或許就能掌控行為。以社會為觀察樣本變因太多,在實驗室裡控制的部份可能大大影響結果,使其偏離實際情況。

  在顛覆之外,思考也是《超爆蘋果經濟學》帶給我們的樂趣之一。拿討論全球暖化的章節來說,環境工程便宜簡單的解方讓人耳目一新,但稍有環保意識者在讀到個人環保行為對保護環境幫助甚小,有時甚至反倒造成傷害時,應該多少都感到不舒服,更不用說書中還形容這些行為不過是「宗教式的救贖」而已。

  只能說,李維特和杜伯納越來越大膽了,在前作中以墮胎合法化和犯罪率降低的關係挑動保守派人士的神經,這回又酸了廣大讀者一下,不管認不認同,能換個角度看事情也挺有趣的。

  從《超爆蘋果經濟學》問世的速度與絲毫未比前作遜色的內容來看,我們可以期待不久的將來,李維特和杜伯納必定會帶著更精采顛覆的話題回到我們面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