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心透視,讀《顫動岩:通靈阿初捕物帳1》

適逢逆轉讀書會成立滿三週年,有別以往由成員隨意提名書目,最近兩期分別訂定不同主題,再由成員根據主題方向提出相關書籍。 我所屬的那組經過一番email廝殺(該標題的回應數好可怕,而且gmail很容易漏看),最終決定從「時代」著手,並將範圍縮小到「江戶」。 雖然主題有所限制,可提出的書目風格大不相同,可見眾成員完全做到不按牌理出牌之逆轉作風。


宮部美幸的作品已經第三次成為討論書目,先前兩部為《誰?》與《樂園》,皆為現代設定,《顫動岩》是逆轉會初次探討宮部的時代小說,有點好奇其他人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因為,讀完兩遍後我沒什麼特別感想。



宮部美幸的時代作品對我而言並非陌生,之前看過好幾本,印象中即便有鬼怪靈異事件發生,似乎多以人性作為真相解釋- 可怕的往往不是鬼魂,而是人心險惡。 而《顫動岩》感覺像是作者眾多時代小說裡,內容較直接與鬼怪連接上,主角阿初具備通靈能力,能看到其他人無法目睹的影像(榎木津禮二郎?)。 《樂園》一書中也有類似能看到幻像的角色,只不過劇情安排偏向於無法解釋的巧合與不可思議,也不是解決問題之關鍵,不像本書劇情發展透過阿初的能力,真真切切有靈異事件佐證。



阿初看到的是對方已發生的、過去的記憶,不受時空限制,甚至有跨越百年的體驗,而不管牽扯到多殘忍的事件,最終仍能以溫暖情感收尾。 這是我覺得宮部作品蠻特別的地方,她可以呈現一個又一個慘絕人寰的案發現場,令人讀來心寒,卻也同時在劇情中穿插好幾位想法單純、性格樸實的角色,將故事的溫度拉高。 或許該說這算是作者溫柔之處,讓讀者感受到: 再怎麼黑暗的世代,總會有一絲微弱的光芒。



從單一事件竟能衍生出這麼多與情感相關的想法,作者說故事功力的確相當厲害,阿初眼見的不止是記憶,多少亦感受到對方的內心,所以才能在最後關頭讓右京之介理解事情真相吧~~~ 也因為這個特點,本書不像一般靈異小說散發重重鬼魅,仍舊著重於人心剖析。



《顫動岩》人物塑造頗用心,情緒與表情細部描寫亦相當細膩,但不知為何,覺得整本書給我的感覺有點冗長。 自己還蠻認同將過往歷史以其他想法重新演繹的作法,誰知道現在讀到的史實是真的如此,亦或經過人為修正?! 然,或許由於作者蠻多作品步調頗近似,讀完《顫動岩》並不意外事件真相,理所當然應該會這樣解答,也就覺得沒有太大驚喜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