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小說,為了什麼而存在?---我看《潛在徵信社》

老實說,很難去理解這本小說會印成鉛字出版的原因。

這本小說,依照書名,是在講這個徵信社的故事。但是我看了大半本書,還沒看到這個徵信社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頂多只看到徵信社的創辦人說了自己如何如何,然後多麼有神通,是如何才能得到這個能力種種,但我還是不知道這個徵信社到底是在幹什麼的,一段一段又一段的講著每個人的心事,但又要講不講的,整篇小說充斥著自認為是意識流的文字,但只能說不是每個人都是村上春樹,搞得整篇文章就像是在跟村上致敬,卻又什麼都講不出來,寫來扭扭捏捏,看來也痛苦。

再來,就是行文的問題。
我真的懷疑,作者真的看過自己寫的文章嗎?
剛開始母親的身影讓我不時地想起,打電話回家父親總是說母親在睡覺,不方便跟我說話………。
這樣的用字,一整個就是讓我不耐,不但不通順又辭不達意,非常難讀也難以理解。不通順的程度已經比翻譯有問題的翻譯小說還要糟糕了,讀起來,真的很痛苦。
再加上人物的輕重太接近(以這樣兩百四十頁的篇幅,講了六個人的故事,而且大家的篇幅竟也差不多,我惶恐了…)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根本找不到重點,而且有這麼多人,但是大家卻都一樣的孤獨,一樣的互相瞭解,什麼都不用說(雖然他們好像有聊什麼,但讀得人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有交流過什麼),就是非常巨大的自我感覺良好集結成的故事,看到結尾,那前面那些鋪陳,到底是為了什麼?誰能告訴我阿阿阿阿錒阿阿阿阿~~~

因此,我真的很想知道,小說,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要怎麼樣,纔會有出版社願意把這本小說編輯(如果真的有編輯在看的話)之後排版印出至少一千本,然後鋪到市面上來讓人看到這本書,還要有人買來看。這是一種自我實現?或者是出版社真的很勇於給素人作者機會?我真的不知道,也許,這是我現在需要開始思考的地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