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血洗的成年禮-讀《血劍倪淑英》

《血劍倪淑英》毫無疑問是一部武俠小說,起頭是某個以劍術為主的門派為了死去的掌門人報仇,殺完仇家後又因此與整個江湖結下了更大的新仇,一行人在報仇後提頭趕回家的途中發展了更多是非,結識舊仇新友的,回到家後又發現仇人其實窩藏在自家門派中,這個難防的家賊還自立為掌門,結局是這家賊被廢、仇恨清算、主角正名回歸到正位。

這一整套的故事架構完整程度幾乎可以拿俄國的文學評論家Vladimir Propp從俄國民間傳說中歸納出的敘事結構理論相互對照比擬,這一個被列成三十一個作用的理論結構如下:

1.家庭休息的成員家庭(介紹英雄);
2.禁止對英雄演講(『不是那裡』, 『不做此』);
3.禁止被違犯(惡棍進入傳說);
4.惡棍做出嘗試在偵察(任一個惡棍設法發現孩子或珠寶等; 或意欲的受害者問惡棍);
5.惡棍獲取關於受害者的信息;
6.惡棍試圖欺騙受害者佔有受害者或受害者的財產(欺騙; 惡棍假裝,嘗試贏取受害者信心);
7.欺騙採取的受害者,無心地幫助敵人;
8.惡棍造成害處或傷害對家庭成員(由綁架,不可思議的代理偷竊,損壞在某人播種,掠奪以其他形式,導致失蹤,逐出某人,塑像咒語,替補孩子等, comits謀殺,監禁或者扣留某人,威脅牽強的婚姻,每夜提供痛苦); 二者擇一地,家庭的成員缺乏某事或渴望某事(不可思議的魔藥等);
9.不幸或缺乏被傳達, (派遣英雄,聽見呼叫請求幫助等選擇是送被欺騙的英雄,從監禁釋放);
10.尋找者同意對或者決定在反作用;
11.英雄離開家;
12.英雄測試,被詢問的,被攻擊的等,方式為他/她的接受不可思議的代理或幫手(捐款人)做準備;
13.英雄起反應到未來捐款人的行動(承受或出故障測試,解救俘虜,和解爭論者,進行服務,使用敵人的力量反對他);
14.英雄獲取對一個不可思議的代理的用途(直接地轉移,位於,購買,準備,自發地出現,吃或喝,幫助由其他字符提供);
15.英雄轉移,被輸送或者導致查尋的對象的下落;
16.英雄和惡棍加入直接作戰;
17.英雄被烙記(受傷或標記,接受圓環或圍巾);
18.惡棍被擊敗(殺害在作戰,擊敗在比賽,殺害了,當睡著,驅逐)時;
19.最初的不幸或缺乏解決(分佈的查尋對象,打破的咒語,被殺害的人revivied,俘虜自由);
20.英雄回歸;
21.英雄被追求(追求者嘗試到殺害,吃,破壞英雄);
22.英雄從追求被搶救(障礙延遲追求者,英雄掩藏或掩藏,英雄變換無法認出,從企圖保存的英雄在他/她的生活);
23.英雄未被認出,到家或在另一個國家;
24.錯誤英雄提出無理由的要求;
25.難題提議對英雄(試驗由考驗、力量或耐力謎語、測試,其他任務);
26.任務解決;
27.英雄被認可(由標記、品牌或者事被給他或她);
28.錯誤英雄或惡棍被暴露;
29.給英雄一次新的出現(構成,英俊,新的服裝等);
30.惡棍被懲罰;
31.英雄結婚并且登高王位(獎勵或被促進)。

(引用資料 http://www.worldlingo.com/ma/enwiki/zh_tw/Vladimir_Propp)

而相似且更簡短一點的系統還有來自美國神話學大師Joseph Campbell著作《英雄的旅程》,提到英雄由凡人到英雄中間的那一段可說是殘酷的歷練過程,分為平凡世界→歷險的召喚→拒絕召喚→遇上師傅→跨越第一道門檻→試煉,盟友,敵人→進逼洞穴最深處→苦難折磨→獎賞→回歸之路→復甦→帶著仙丹妙藥歸返等十二道過程。
(引用http://yishuspace.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html;http://findbook.tw/book/9789570411379/basic)

《血劍倪淑英》最大的特別之處在於,這個武俠小說的主角是一個剛剛進入成年的小女孩。
從一個掌門人之女的千金小姐、眾門派子弟的小師妹身份,經過開頭那有生以來首次親手砍下殺父仇人的項上人頭的動作,搖身一變成為被師姐師兄們尊敬的帶領者了。故事的開場,就在倪淑英即將殺人的前一晚,她不僅是心神不寧惶惶不安,在生理上也悄悄的進入生命的另一場階段,從少女轉為一位成年女子,於是在身心靈都被濃稠鮮血洗滌過後,全新的倪淑英因此誕生。而她從安逸和樂的家園離開,投身到「江湖」以後,冒險也就此開啟。

為了訓練倪淑英成為一位真正的門派掌門人,冒險旅程中必然的危機(所謂的試煉)也就不可欠缺,當她驟然喪失師兄師姐們的庇護,親眼見到這些原為自己保護者的人全都遇害,從恐懼與現實中也產生出一道異常的能力與自信,她不僅要自立自強、更要從嬌怯的被保護者轉換成營救同門的強者,她當機立斷的收了弟子自傳掌門人職位,並搭救身在險境的師兄姐,這又是一試煉的階段。

旅程中更多的難關,來自於同行師兄捲進的危機,對因報仇而結仇的自我懷疑,是折磨也考驗主角(英雄)的生理與心理。在一切矛盾與質疑的碰撞過後,新解或無所解答的一切都會融合在思路中,變成另一種人格,也許也就是所謂的成熟。

且不論這一套故事系統的完整度,文筆描繪通達順暢閱讀過程尚稱愉快,我想好好閱讀一本有趣的故事也不過如此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