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血劍倪淑英》黃健

第一次讀黃健的作品。看了簡介後有點擔心,擔心我從此把這個身邊朋友都讚譽有加的作者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他給了倪淑英一個特別的設定:在初經時第一次殺人。

月經是男性難以理解的事情,PTT的笨版上甚至有篇文章,列出男生對生理期常見的誤解,例如「月經只會來一天」、「月經不能忍一下嗎?」等等,令女生覺得匪夷所思的問題。因此,月經這件事情被一個男性作家寫入向來陽盛陰衰的武俠小說裡,會是怎樣的面貌?我忐忑不安。

結果,是我想太多,不過也期望落空。作者沒有過度渲染,也沒有太特殊的發揮。反倒是倪淑英的成長太過飛躍-不過這是小說阿。

王健寫出了一個不太一樣的武林,但我更在意的是復仇。《血劍》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你殺我、我殺你、你殺了我爹、我砍你全家,最後透過公聽會(?)形成輿論,才讓這冤冤相報畫下一個休止符。一般小老百姓沒辦法靠自己復仇,於是有了法律,但現在卻又有司法不彰的聲浪-一切又回到輿論,感覺有點微妙,不過似乎不會太讓人意外?

再回到月經的話題(!)我看書時一直很在意,有沒有以男性第一次夢遺為關鍵的小說?畢竟都是重要的第一次。這個問題在讀書會討論時獲得寵物先生的解答,也許該找天來看看?但,其實我更想看女性寫男性第一次夢遺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一種放錯重點的感覺 ( ̄ー ̄;)但我真的很在意阿<囧> 另一個在意的重點是錯誤重重的導讀……看明日的導讀常常有讓我吐血的衝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