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艾比斯之夢》

機器人對人類述說著一個個故事,有限的空間與人物隨故事開展,魔幻神秘不遜一千零一夜。
  
  有別於熟悉的短篇集編排方式,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串聯篇章相當聰明。單獨看來,每篇短篇都有一定水準,情感也滿豐沛,但若失去連接其中,背景、中心思想的點綴,剛開始的《宇宙盡在我指尖》、《令人雀躍的虛擬空間》會顯得薄弱,雖然故事中的愛與信任現在回想起來仍令我感到溫暖,以故事的完整性來說,實在有點意猶未盡。

  一查資料才發現,除了最末兩篇是配合故事主軸創作,其他篇章是由散見各處的連載集結,就不得不佩服山本宏的巧思。以大背景來看,前幾篇因時代設定讀起來有些不協調,但仔細一想,中心思想是相同的。

  《宇宙盡在我指尖》描述一群共同撰寫科幻小說的社團成員堅固的情誼,而主角藉由故事傳達意念的設計和機器人艾比斯的舉動相符,更進一步呼應了卷末人類想翱翔宇宙的渴望,讀完全書後重讀,無疑是首尾呼應,後勁十足的故事。
《令人雀躍的虛擬空間》中,科技弭補了人類的缺陷,虛擬空間的描述和《正義不打折的世界》有些相似,間接介紹了背景科技的一環,節省事後進入的困難。

  《黑洞潛者》以一個恆常駐守太空站AI的角度觀察與分析人類追求極限的心態;《鏡子女孩》與《詩音翩然到來之日》敘述機器人與人類共同成長、建立關係,壓卷的《艾比斯之夢》則闡釋了真實的世界觀。

  山本宏的科幻世界無意討論體制或社會問題,人類將自身情緒、行為模式強帶到AI身上,自以為是的強勢也只是點到為止。真正的核心主題相當內斂、溫暖,AI對人的行為與其說愛不如稱為包容,縱然無法彼此理解仍然接受、付出。

代替人類向前邁進的結論更是隱隱讓我有些感動,人類因夢想進行發明、創造,而這些造物卻反過來帶人類走得更遠,無疑是編織夢想的極致。除了自我實現,我們也能有機會成著夢想的翅膀飛向遠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