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關於「後設小說」的討論

以下是從MSN對話記錄整理出來的。

兔子青: 我一直想問,後設是甚麼阿@@
鎮長: 後設高深莫測就如同九陰真經反過來看會變成蛤蟆功一樣
鎮長: 很大ㄟ這個議題
栞: 來開個鎮長演說大會吧
阿森: 偷懶用WIKI (連結見此
鎮長: 有一種說法是,是作者一直提醒你這只是小說
鎮長: 不是真的,故意讓人不進入到故事的情境中
小云: 真是難定義的東西 (看著wiki資料
栞: meta在資訊課程裡...是沒有用且沒分類的資料呀:X
阿森: 還有一種講法就是跳脫 但保持原來的形式


阿森: 像恩田陸的《三月》
鎮長: 很複雜地,我只能拿來裝氣質說說嘴而已
兔子青: 是不是跟 L赫爾姆斯列夫的後語言有關
鎮長: 你比較有氣質,你贏了!!!!
兔子青: 真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再說甚麼
兔子青: 後設小說的共通性可能是
兔子青: 他們通過小說創作的實踐探索某種小說理論
鎮長: 正是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阿森: 阿青給的定義不錯
鎮長: 真的不錯
兔子青: 那是書上的拉,我之前考研究所的筆記
阿森: 不過那是指後設小說
阿森: 而不是後設這個詞本身的意涵
鎮長: 挑戰寫作方式啊,我自己的定義就有點偏向這樣
鎮長: 在劃分出現實與虛構的同時,又要刻意混淆,我是這樣覺得啦
阿森: 好像並沒有要刻意混淆,應該比較類似WIKI上的解釋
阿森: 例如《三月》,本身是推理小說但也說明何謂推理小說
栞: 三月真的很後設耶
阿森: 完全的後設啊
鎮長: 嗯,清涼院也有點這樣
阿森: 我的《鏡姐妹》心得沒用"後設"這個詞說明的原因
阿森: 就是因為我覺得他還不到,只是角色的跳脫
阿森: 比較像動漫KUSO喜歡用的橋段
鎮長: 那看來我的後設含意顯然是太廣了啊~~~
阿森: 嗯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理解的太少@@
鎮長: 不會不會
阿森: 這就是讀書會啊 大家可以(亂)討論
鎮長: 這就是開這個的目的啊~~交流交流~~
阿森: 沒錯沒錯 XDD
兔子青: 能跟藍星人交流 實在是太好了是也

3 意見:

艾瑞夫 提到...

這篇對話紀錄實是惠我良多
受教了 <(_ _)>

Carol 卡蘿 提到...

鎮長說得好: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個人覺得後設很難去闡明是因為: 用來剖析/批判前人的東西, 這些批判也適用於本身. (聽不懂沒關係, 因為這真的很難解釋)

如果對哲學有興趣 (阿森搞不好有讀過), Roland Barthes 羅蘭巴特的 infinite "abime" 理論, 和Lacan 拉岡的Mirror phase理論....都是會讓你越讀越不了解什麼是後設的好物 (炸)


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 (掩面淚奔)

匿名 提到...

對,Carol說的東西我們課上的確都有提過,但是我上課都在神遊和睡覺所以請不要叫我解釋。XD

(回高雄再來查書…@@)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