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鏡姐妹的飛行教室》讀後

私人偏愛度:★★★

記得我在佐藤友哉第一本《電影般的風格》的簡短感想提到,讀這本書有如喝感冒糖漿,而這次閱讀《鏡姐妹的飛行教室》則是喝又鹹又澀的血水。

跟《電影般的風格》一樣,這是一本很難讓我打從心底喜歡的小說,一般認為佐藤友哉的作品寫出了年輕一代的憤怒與困惑,這點我很能認同,在他的兩本作品中的確可以看到這樣的企圖,但他的表現手法卻難以令我產生共鳴,仔細思考,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

或許是他的故事與角色實在太過於不真實了,我覺得要能撼動人心,角色刻畫必須奠基在一定的現實度上,而《鏡姐妹的飛行教室》中的鏡家兄弟姐妹、鬥牛士妙子、祁答院唯香等等人物,都像是從外星球來的怪胎,猶如浮面的卡通人物,而作者對於這些人物的思考以及情感表述,以極其誇張的方式呈現,心境成長的轉折又來得太快,以至於我完全無法體會到任何深刻且真實的感受。但這就是佐藤友哉,就是他說故事的方式,就是他獨特的風格,或許許多人能藉由這種誇張又超現實的敘述方式得到共鳴,雖然那種共鳴與感動我得不到。(大概因為是輕小說,瞄準的族群是青少年,因此這樣的書寫方式比較能博得共鳴)

早在閱讀之前就知道這不是一本推理小說,因此閱讀時也試著不用推理小說的標準去看待,基本上故事流暢有趣,能吸引人一直讀下去;故事結構其實十分簡單,唯一的伏筆與意外安排得也不錯,整部作品主要還是利用大量鮮明的角色來支撐故事,情節本身相當單薄;而結尾的虛實交錯也相當有哲學意味,為作品畫下了不凡的句點與創造了省思空間,替本作的故事深度加分。

不管再怎麼說,我想我還是不習慣這種動漫式的輕小說,看了兩本還是無法認同佐藤友哉的鏡家世界,只能說,佐藤友哉,有緣再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