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謹告犯人!/雫井脩介

謹告犯人!

動日本的男童連續殺害案件,從第一樁案件發生至今,即將屆滿一年了,案情卻仍呈現膠著狀態,遲遲無法鎖定犯人的身份。接手此一案件的曾根總部長,決定拔擢六年前在媒體前失態而被外放的卷島刑警,並採用名為「劇場型偵查」的辦案手法,依賴電視媒體向犯人喊話,引誘犯人做出反應,進而探尋蛛絲螞跡來破案。究竟犯人真會按照警方的期望做出反應嗎?六年前失態的事件又會對卷島刑警現身螢光幕前造成什麼影響呢?


自己看似與市井小民生活在相同的世界,其實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P.56)

故事一開始便以卷島刑警的角度來敘述六年前「老夫」綁架男童要求贖金的案件經過,從警方接獲報案,到被害人家中埋伏,為交付贖款的動作做埋伏。我看到了警察官僚的一面,為了搶業績用盡各種手段,無視犯人定下交付贖款的時間,甚至在犯人撕票後,依然不肯承認錯誤,反而推派替死鬼面對鎂光燈,將責任全怪罪到受害家屬身上;故事中,記者們彷如食人魚爭食新聞的嘴臉,讓我不禁聯想起這幾年來,媒體掛著「人民有知的權利」這塊大招牌,其實不過只是為了譁眾取寵,用勁爆的新聞來引起觀眾的注意,卻絲毫不考慮被拍攝人的心情,肆意傷害。

時隔六年,當年的官僚曾根,重新將卷島刑警找回來,雖名為「拔擢」,卻是拿他作「劇場型偵查」的實驗小白鼠,抱著成功算自己的功勞,失敗就把責任全部推給卷島的想法,來實驗這個嶄新的辦案方法。好險惡好糟糕的嘴臉啊,讓人對這些官僚們感到非常失望,難道職位低的人就一定要當犧牲品嗎?還有曾根的外甥植草刑警──不愧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為了個人私利引起心上人的注意,不惜將會影響搜查的消息透露給追求中的女主播,不僅沒有一絲一毫的罪惡感,反倒感到沾沾自喜,實在令人厭惡。

隨著故事的進展,背景從警方的搜查總部移到電視節目的現場,從警方的搜查手段、搜查過程,到電視節目播放的流程,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對細節描寫的精細,將一般人所不知道的事詳細的敘述出來。

當卷島刑警開始與電視節目「夜間新聞眼」合作進行「劇場型偵察」後,隨之而來的媒體大戰,讓我不禁感嘆起人類真是無可救藥的生物,幹嘛要用數字這種無聊的東西綁住自己呢?隨著數字起舞,是件多麼愚蠢的事啊,每個人都不自覺的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警方高層為追求破案功勞、業績而不擇手段,與媒體為追求收視率的不擇手段,互相呼應,作者以這樣一個故事讓我們知道醜惡的人性不管在任何地方都能夠生根發展,卻又在故事中安排了像卷島這樣一個主角,以及他身邊協助辦案的同儕,再配合上結局淡淡的憂傷感,讓讀者在對人性失望之餘,仍能感到些許的希望之光。

個人極主觀評分:★★★

我大概真的很不適合冷硬派或偏冷硬派類型的作品吧,不管是先前看的《百舌吶喊的夜晚》也好,或是這次整整花了五天看的《謹告犯人!》也好,都閱讀得異常辛苦,總是沒有辦法進入故事之中與角色們一同經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