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有緣贖罪當需贖--讀雫井脩介《謹告犯人》

  我必須承認,「謹告犯人」的前半本,我是在極度不耐煩與矛盾的心態下讀完的。

  基本上,情節圍繞在老夫綁架事件的第一章,可以視為一篇獨立的短篇作品來看待。一開始,作者為我們揭示了主角卷島的家庭狀況,也讓卷島在緊湊的第一章中,同時承受著來自公、私兩方的壓力,塑造出強烈的焦急感。而在第一章最後那段記者會的場景,正是造成我後來矛盾心態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藉由作者在前面對其家庭事件的安排,讓我覺得卷島在記者會上,甚至是辦案時有著失常的舉動(當然啦,記者的緊緊逼迫也是原因之一),絕對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換個角度,如果這樣一場記者會真的讓我在現實中看見了,我也肯定會與那些記者站在同樣的立場──雖說要真正歸咎起來,最主要的因素絕非卷島個人(但他的確有著疏失,這點無庸置疑),而是整個官僚體系。不過,事情往往就是如此,不僅是整個官僚體系需要有個扛責任的人,就連身為大眾的我們,在這種一時憤慨的情況下,也同樣需要一個明確的發洩怒氣的目標,而失常的卷島,正是這樣的角色。
  而令我不耐煩的部分,也是來自於卷島。一直到結尾之前,作者讓卷島從毫無保留的思緒全開狀態,在第二章以後變成了莫測高深,沒人知道他腦袋裡到底在想些什麼的角色。雖然作者也讓我們得知了卷島並未有任何想報復頂頭上司的念頭,只是一心想破案而已;然而,我還是無法就這麼接受這個角色。因為,雖說他只想維持正義,並未因過往的失敗,墮落成意欲把玩權力,接著一舉翻身的體系內份子(就像他的上司一樣);不過追根究底,我仍看不出絲毫他對老夫綁架事件中的反省。雖說劇情有交代他持續關心著老夫的動向,但是就我自己閱讀的感覺,與其說那是對家屬歉意而引發的舉動,不如說是來自於執念,為自己曾經遭受到的失敗復仇的執念。而之所以會失敗,全是因為可惡的兇手與頂頭上司的無能,與他彷彿沒有任何關聯(再次強調,這是我自己的閱讀感覺而已)。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感覺,導致我在劇場型搜查尚未上電視開播的前半本中,一直感到強烈的不耐煩。
  所幸,在劇場型搜查正式開鑼之後,故事的節奏開始加速了起來;縱使我對主角沒有什麼好感,但無論是警方內部的暗潮洶湧,或是最後到底能不能抓到惡魔俠等緊湊的劇情,全都具有高度的娛樂性,一反前段調子緩慢的鋪陳,讓人極欲知道最後的結果如何。而關於惡魔俠與老夫現身後的描述,其實也與這本作品挺合的;畢竟,要是最後突然出現了一個聰明深沉有如人魔漢尼拔.萊克特的角色,反倒會讓整本書的調性變得不一致,就這點而言,這樣充滿現實感的安排,其實就本書而言,已經算是最為妥善的安排了。
  而讀到最後,在醫院的場景中,卷島也終於在深刻的親身體會後,願意正面承認自己的過失,那道歉瞬間的描述,讓我終於對這個角色有了好感,而對這本書的評價,也在最後一刻迅速上揚。
  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不曾有過任何罪惡感,所以,當有了贖罪或是道歉的機會,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該好好把握。畢竟,有太多後悔,是我們終其一生可能都無法贖罪的。對我而言,謹告犯人這本書,就是在講這樣的一件事情。
終於,還是在期限內趕出來了啊~~(雖說我一度想用--我的心得被風吹走了,我怕被發現我住哪,所以不敢再寫一次心得--作為牽拖的理由就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