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墜入黏稠的偽優雅,白先勇《紐約客》

離閱讀完這本書的日期大概已經有兩個星期,通常來說,讀畢之後稍做整理,頂多一週,就可以產生出心得。但琢磨來琢磨去,遲遲想不到該如何寫我對這本書的感覺才好。通常碰到這種狀況(純文學或是非類型文學尤其容易),就乾脆省掉文字的記述,待有機會重新回味再寫下想寫的東西。不過某種狀態下這本書不允許我做這樣的安排,既然已經成為一種「責任問題」(笑),我想,就試圖抓取一些殘留的記憶,片段的把一些想到的東西記下來。另一種方法是,從其他人的感想去做延伸,目前能想到的就是這樣。

〈謫仙記〉的開頭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電影《喜福會》,確切的情節內容已經記不清了,但是四個女人聚在一塊搓麻將的場景倒是印象深刻。高學歷的偽繁華和優雅,新女性的窈窕,看似掌握不住的愛情,但實際上或許是最得心應手的悠游情感。最後的結局讓人不勝唏噓,在充滿古老氣息的歐洲土地,…自殺彷彿成為一種不願為任何人只為自己而活所以選擇的美麗結局。〈謫仙怨〉、〈夜曲〉和〈骨灰〉的背後沉重,我寧可假裝看不見。因為看到外在的悲傷就跟著難過,其實是無法感同身受的矯情,所以不要。剩下的只有旁觀者的噁心感。或許是被安插在不同的歷史節點,一時之間無法反應的感受。奇怪的是〈Danny Boy〉中的感情不難理解,大概是那種虛幻如煙雲如詩畫般的純情高濃度的愛,被總結到心坎的某個空白被堆積放置然後消解,漸漸從手掌心,傳到指尖然後逸散。從高潮到冷靜的黯淡是〈Tea for Two〉,有我喜歡的舊式爵士風情,愛啊…,如果說清講明就不美了啊。然後由社會現實與失魂行徑所架構,回歸到悲和美不知如何分別,於是澘然淚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