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少女半斤八兩,嶽本野薔薇《下妻物語》

※此讀後感想極度負面私心,可能造成閱讀上的不快,請斟酌服用。

洛可可風蘿莉塔裝扮加上暴走族俗艷誇張的瀟灑,感覺上會是本視覺滿點的小說。但文字好像來不及襯托這些就被兩個角色對於其所支持的次文化發言給帶走了,可惜了的消散無影無蹤。「對,這就是活在自身次文化當中的高中少女。」我也很想這樣說,但總覺得小說中日記式的筆法讓我有些無所適從,只是把任何看似平凡的事情加以擴大,然後說著二流青春小說的台詞。而兩位女主角漸漸靠近的友情,不可思議嗎?不,這就是傳說中的互補啊(糟糕,我要暴走了…呃嗯,忍耐忍耐),最怪異的是,按照劇情的來龍去脈,就是個企圖讓人更深入了解次文化和他們的擁護者的想法,加上逗趣的對話而創造的故事,可是最後為什麼會變成同性愛的心跳百分百呢(炸)。

大概是我老了吧(菸)
覺得那個老是說莓是傻孩子的桃子其實自己也很呆(笑),不過他們對自己喜歡的東西的執著還是要掌聲鼓勵一下,某些行徑就跳過吧,太真實(次文化擁護者的心理,對崇拜事物的熱情)卻又太戲劇化(小鋼珠連連中,最後的大決鬥,跳tone跳很兇的友情發展)的完全不協調啦。到頭來,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兩個角色的,桃子與莓;不過大概是作者嶽本先生書封折頁的那張照片太欠打了,實在讓我忍不著再多挑剔一點(巴頭)。

說到《下妻物語》其實大部分的人先想到的都是它的動態影像作品,由中島哲也執導的電影版,雖屬歡樂片,大份量的視覺效果與故事敘述本身不失衡,也不會因此喪失重心,網路上的評價也不錯。之前看過中島導演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讓我十分的感動,笑料之餘還有滿點的淚水,一種劇場式的感覺。或許有機會可以把電影版本的《下妻物語》找來看…,我相信故事本身是有它的可看性的,加上導演的功力,應該是不至於像小說原著這樣失望…(啊…我還是說出來了(呵呵))。

不過,我爆喜歡桃子見到礒部先生當下的反應,和之後再次接觸的描寫。這個可說是真實真實到不行啊。包含之後他想要婉拒邀約的那段也是喲。果然這才是真正愛「事物」的精神啊!XD

6 意見: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對這本書最不滿的是封面,在公車上看真是太囧了是也(誤)

我還是比較想看續集啦(鬧)

上川森 提到...

聽說寵物大嬸有續集,你可以跟他借。(喂)
封面喔…還好我都沒在公眾場合看(誤)

城堡岩鎮長 提到...

我也都在家裡看,
超害羞的啦~~~~
(阿森快去看電影啦~~好看~~)

上川森 提到...

那個照片拍了DVD封套的人快點拿來借我啦。XD
(期待期待)

提到...

DVD是我妹的,他正版DVD不借任何人耶。
(所以不用太期待因為我們家正版DVD比書還寶貴絕不外借這樣XD)

上川森 提到...

咩,我還以為DVD是阿栞的咧。XD
那就看哪位善心人士願意借我了(噗)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