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青春無敵──下妻物語/嶽本野薔薇

下妻物語

級蘿莉塔少女─桃子,為了想買最喜歡的蘿莉塔服飾,而做起仿冒品買賣,因而結識了打扮落伍的Yankee不良少女─莓(魅)。原本完全不合甚至有些互相看不起的兩人,竟因緣際會萌生出不可思議的友情,不但結伴打小鋼珠、到代官山尋找傳說中的閻魔刺繡店……彼此成為對方絕對認可,卻不願說出口的超級麻吉。


這是一本跟我想像完全不一樣的小說,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情況,完全要怪罪於書名。《下妻物語》,因為這個書名,我還以為這是一本都市女強人下嫁鄉間,被惡婆婆極盡能事虐待,從中學習到老人家的生活智慧……這一類的小說(這根本是拿《本家之嫁》當範本在幻想嘛!)。結果,拿到書瞄了兩眼書背簡介,我就知道我錯了。茨城縣「下妻」,這是一個發生在名為「下妻」這個地方的故事,事實上,除了地緣關係,整個故事的內容也和「下妻」沒有主要的關聯──只不過主角剛好住在這個地方罷了。

說到「蘿莉塔(Lolita)」,我對這個名詞最早的印象,嗯,也不知道是從何得知的,只記得在三、四年前,逛完台北世貿書展後,走出外面,看到一堆人在COSPLAY,見到有人身穿黑色、粉色,縫滿蕾絲的華麗洋裝,裝扮得如同洋娃娃一般,明明天氣陰沉,手上還撐著同樣風格的洋傘,我在當下轉頭跟身旁的老公說:「聽說這叫『蘿莉塔』」。然後,我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這樣的認知上。直到看了《下妻物語》之後,我才切實認知了「蘿莉塔」,原來和洛可可有關,原來除了外在的裝扮,內心那不願成長的少女浪漫夢幻情懷也不可或缺。(至於桃子之所以會成為蘿莉塔,是否肇因於對成人社會的失望……這我就無法肯定了。)

故事中充斥了大量的資訊,包括對於洛可可時代的說明、服裝的品牌名稱、對於「下妻」這地方的偏僻度的敘述,還有「蘿莉塔」、「Yankee」等特殊名詞的解釋……實在讓我看得很不耐煩。雖然這樣的解釋十分必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熟知這些名詞),但是放在故事一開始,會不會太折磨人了啊?(尤其是品牌名稱的部份,我完全無法理解那堆英文字是代表著什麼樣的衣服…囧)幸好從桃子與莓相識的那一段起,整個故事有趣了起來。

作者結合了舊式少女(暴走族、不良少女)與新式少女(蘿莉塔),兩名少女不管在興趣、品味、想法上都互相衝突,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所引發的各種狀況、鬥嘴橋段來創造故事張力,也製造了令兩人能夠一躍枝頭變鳳凰的機會(模特兒、首席設計師的邀請),卻不流於俗媚的讓兩人以自己的方式來面對這些誘惑;最後,再以充滿少女情懷的方式來結束整個故事(最後那一幕總是讓我想到純愛電影,主角朝著夕陽奔跑的畫面),讓我對整本書的觀感大大改變。

個人極主觀評分:★★★

1 意見:

小云 提到...

寫完心得以後,看了大家的心得,忍不住要說,大家寫得都好棒啊啊啊~!整個想要掩面羞奔,我寫得好爛(大哭)。

還有,發現好幾個人不約而同的提到前面六十頁那堆資訊看起來很痛苦(爆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