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迷宮百年的睡魔/森博嗣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比起《女王的百年密室》,《迷宮百年的睡魔》稍微要好那麼一些,至少道流的「特殊性」有得到發揮,而整本小說所想要傳達的主題也相當簡明易懂。只是上一本的缺點還是在:1.意識流非得寫的這麼騙錢嗎?2.外掛也開太大了吧,老是來個「其實有人什麼都知道喔」的梗真是一點也都不有趣。

  關於主題,我也有點小意見。(個人)存在與否的辯證在這種新科技的激盪之下是會變得相當有趣,然而森所給予的台詞有時實在過於曖昧不明了。到頭來也就成了一種模糊不清的囈語。我是無所謂啦,反正這種思考到後來也只有1.跳河,2.不管怎麼樣還是先活下去再說,的兩種選擇。只是連續看了兩本,偶爾覺得有點煩。

  不過,是否喜歡這本書呢?其實好像也還不錯,我很喜歡城市(只有城市喔,對裡面的人還有他們的生活方式可真是敬謝不敏),還有這次鋪陳/陳述案件的手法也比較具有可看性。

  女王系列目前兩本,都是到一個安靜的小城,而這些城則必然有某種封閉性,且是王家制度。小城的寧靜/詭譎氣氛與森的高科技佈景是有其優雅的地方,然而後面的王家可就快要讓我倒盡胃口了。
(真糟糕,還是以女王為名啊......女王在上,我不是故意大不敬啊(笑))

  總之這系列如果繼續寫下去,可以改名為「生與死的奧秘思索:道流環遊世界之蘇荷家族轄下連續命案特輯」了吧(爆)

題外話:雖然已經說到爛了,可是這本的封面還是很好看(大心)

7/10/更新:
以下有雷(應該算吧......)慎入呦。(因為目前的版面是白底的,所以我用白字,要看的人請手動反白。如果哪天我換了黑底版面......那就請看倌自個兒小心了!




最後解謎的部份讓我聯想到有名的桶中大腦論證。沒想到森先生這麼簡明的就破了啊(笑)。只是腦袋一旦發現被關在筒子裡,難道不會發瘋嗎(我想如果是我的腦袋搞不好會噢,雖然本人能躺著絕不坐著,是個徹頭徹尾的懶鬼,可是可是被泡在桶子裡怎麼想怎麼討厭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