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上帝禁區/冷言

上帝禁區

民國五十三年,在雲林縣林內鄉雙子村內,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分屍案,五名查不出身份,年齡也相差極大的受害者屍體,分別缺少了頭、右手、左手、右腳、左腳各個部位。這件分屍懸案從案發至今已經過四十多年,如果不是有人聯絡退休刑警施田,告知對其有新線索能夠提供,它應該會就這樣淹沒在時光的洪流之中吧。到台北度假的梁羽冰,應魯組長之要求前往支援施田調查此案。於是,施田、梁羽冰索與宣告握有線索的姚世傑,三人一同前往當年的案發地點──雙子村。

沒想到三人剛到達雙子村不久,馬上就發生了新的命案:雙子村內德高望重的林氏家族族長林紀年,被人發現死在田中央的一座小木屋內,屍體被擺放成極詭異的姿勢,與一個奇怪的人偶交纏在一起。而法醫判定的死亡時間當時,小木屋周遭卻因為大雨淹水而形成密室狀態。更加奇怪的是,在林紀年死亡同時間,卻有人見到死者出現在村口!


因為《風吹來的屍體》而對冷言這位作者的印象很好,在得知冷言曾經發行過僅有十本的《上帝禁區》後,就死纏活纏無論如何也要向擁有此書的寵物先生借閱,幸好寵物先生十分大方出借此書,我才能夠有機會一飽眼福。(註:就在今年元月1日,《上帝禁區》由冷言自費出版了!)

這本書集合了各式各樣的推理元素,包括模仿殺人、密室、倒錯殺人、分屍、雙胞胎,以及敘述性詭計(因為某人說過這類型的作品一說出來就會樂趣全失了,所以著上白色,建議還沒看過本書的人千萬千萬不要反白看這行字)。很常看到小說作品因為作者太過貪心,每一種精彩有趣的橋段都想要用上去,到最後卻因為結合得不好,而「畫虎不成反類犬」、破綻百出難以入口;《上帝禁區》的作者雖然的確很貪心的使用了各種詭計,製造了許多複雜的謎團,卻能夠很好的將它們結合在一起,一環套著一環,讓各個詭計謎團間,不但不會互相排斥,還能互相加乘顯得更加完美。

一開始,看到五人分屍命案,每個人各自缺少了一個部位,我第一個反應是:「這該不會是在仿《占星術殺人》吧?!」,幸好不是,它們只是有類似的開頭,其目的完全是兩回事,要不然我還真的會非常失望。整本書看下來,感覺得出其中有著各家推理名作的影子存在,不過哪個新手在學習的時候,不會稍稍模仿前輩呢?最重要的是在舊有的基礎上創新,而冷言也的確作到了這點,兇手逃出密室使用的方法、模仿殺人的真正用意、林氏家族與分屍命案的真正關聯,讓我既驚嘆又佩服:「這人到底腦袋是什麼做的?怎麼能夠想出這樣巧妙的詭計?」

關於書中氣氛的營造缺點、枝節劇情是否存在的必要性、某些圖示的多餘,以及作品節奏的部份,書後三位評論者都已經說得十分仔細,有些部份我有感覺到,有些沒有,我就不多提這些已經有人說過的東西了。這部作品讓我感覺仍有些青澀有幾個原因,其一是詞句的運用,有些口語的台詞太「一口氣說出來」了,稍微調整一下斷句,我覺得會好一點,比較不會讓看的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有一段後面有說明是為了要顯示說話者的語氣,那一段是可以不論,但在那之後還是偶爾有些地方出現落落長的句子)。其二就是有些人物個性的塑造不夠立體,我老是把高進嚴跟胡鐵志兩個人搞混……。不過梁羽冰的部份就寫得很不錯,比起《風吹來的屍體》出場機會多了,傻大姐容易騙的個性也更加可愛了,是個很容易讓人喜歡上的角色。

我還蠻喜歡封閉的村子、家族的神秘儀式、可怕的過去,這一類的題材(所以我才會明明討厭鬼故事,卻特別迷上PS2的〈零 zero〉?!),雙子村兩百年前的過去那段故事,剛好撞上我的弱點(炸),只是感到有點可惜的是,前面一大段帶著悲劇色彩的故事敘述,到後面卻被林吳秀蘭淡淡的一句「忠勇也發狂,殺害妻子然後自殺了」給了結,讓我有種意猶未盡的不滿感(汗)。這段悲劇應該還能發揮啊,如果能跟四十年後的命案扯上點關係,前後呼應,整個故事應該會更加有味道(其實根本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在作崇?!)。

題外話,我發現書的封面上寫著「台灣推理俱樂部叢書之二」,整個好奇心都被勾起來了,到底這「叢書之一」是哪一部作品?是誰寫的呢?還有我超想知道,為什麼是個台北人的冷言,會想要以雲林縣作為故事的背景地點?是因為雲林縣鄉下到適合寫這種類型的命案嗎?(身為一個雲林人,不得不承認雲林的確頗鄉下……囧)

※ 本篇心得發表於2007年9月30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