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碧奴》真是好淚人

  蜿蜒的長城盤繞,點綴著色彩鮮明的房屋、樹林與居民,這是《碧奴》的封面;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是《碧奴》的骨幹,『為生存練就九種哭功,啟程前先舉辦自己的葬禮,裝成女巫嚇走頑童,被當作刺客示眾街頭,眾青蛙陪同下共赴長城』則是官方版的內容介紹。

這些充滿魔幻風格極其誇張的橋段看起來明明整個很歡樂啊。但故事一開始馬上以一個荒誕又悲傷的過去解釋為什麼碧奴的村子禁止哭泣,對桃村人來說,除眼睛外,其餘部分流淚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接著,我們難以置信的讀到各種哭泣的方式,以如此不直接的方式表達情感,在那個苦難的時代註定是磨難,所以整本書根本不會快樂到哪裡去。

  上面提到的那幾件事,表面上看起來ㄧ件比一件引人發噱,實際上可是一件比一件淚(累)人,悲傷與荒繆總在一線之間,不合宜的喜怒哀樂總是生命中耐人尋味的ㄧ環。

  生命中總免不了妥協與壓抑,亂世中尤甚。對於虛偽與邪惡,碧奴是這麼執拗的ㄧ位女子,她無法撒謊或矯飾,只能以自身強烈的情感衝撞這個冷漠的世間,一次比一次激烈,一次又一次失敗。這種幾近自毀式的悲傷力量,頑強的抵制著一切,尖銳的令我坐立不安。

  赤裸的貼近毫不保留的情感,一點都沒有清晰明白的酣暢,對我而言是一種驚心的震顫。在悲傷裡顫抖,晶瑩的淚水成了無法承受之輕。碧奴是個真情女子、是個好淚人也好累人,屬於傳奇的還是還給傳奇吧。

大陸版的封面比較符合內容啊啊啊啊~~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可是我比較喜歡臺灣版的封面,總覺得那樣瑰麗的封面呼應了故事裡路途的詭譎/帝國統治者視野中的豐饒,也反襯了碧奴一路的辛酸,與身為淚人的突兀。

Eightlet 提到...

"帝國統治者視野中的豐饒"這個好(拇指)
可是我ㄧ開始看到封面還以為是歡樂的故事:P
(其實是不甘心被誤導吧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