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而開始總是一場沉迷-逆轉半年大事紀

所以,到底為甚麼要寫大事紀?是為了要求大家胡言亂語?還是因為想要留下些什麼痕跡?會眾來來去去,留職停薪的尚無暇歸來,退出的仍戀戀不捨,而你我還在沉迷,即將又有人要誤入歧途,於是不知不覺已半年。


記得開始的時候是這樣的,《手機》開啟了我第一本試讀的生涯,小云是我第一個因為閱讀交換MSN的網友,換了MSN的那天從不知道幾點聊到隔天的凌晨五點,還有那個萬惡淵藪的anobii沒事討論什麼讀書會,覺得可行的我不小心就跟小云討論了起來,當然這已經是好幾個凌晨五點以後了,這時候不小心踩進我家還雌雄莫辨的上川森,就這樣變成讀書會的當然班底。

而開始總是一場沉迷,我就這樣栽進了辦讀書會的夢裡,那個史蒂芬金線上座談會的晚上,我一邊看著聊天室的視窗,一邊開著MSN的群組交談,小云拉來了忙的分不開身的鎮長、拉來了客氣到不行的卡蘿、拉來了完全不知道他是我學長的艾瑞夫、當然班底阿森、第一期才剛結束就留職停薪的阿編、還有那正亟欲前往加油站幫變形金剛加油的阿青,喔,還有我自己的表妹小魚,這是始料未及的組合,我從沒想過在短時間內就能集結這麼多愛看書的人群,這個夢如此甜美,我根本就醒不過來。

那是一個美好的晚上,逆轉之名在那天就大致抵定,七嘴八舌的定好了規矩,而讀書會的風格也就如其名的承襲了下來,雖然制定了許多規矩,大家似乎也沒有什麼怨言,而後幾天人數湊齊,逆轉正式成立。然後,讀書會就見面了,那是七月中旬,一切來的如此之快,大家才剛認識不久,剛認識的客氣、剛認識的拘謹在女僕餐廳一整個消弭,約翰‧康納利的簽書會會場我們擁抱著對書的執著,邂逅勤於工作的阿編。晚間在公館的聚餐,那個被網友拐來的卡蘿姐姐,在餐廳裡迷路的小魚,不時和小夫開啟力場的阿森,累的半死卻帶著敏銳觀察力的鎮長,還有一見如故的小云和他們家老公小湯,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組合?大家才認識多久,話題卻可以如此之多。

又是試讀,又是史蒂芬‧金,又是萬惡的anobii,因為《黑塔》我認識了小八,閱讀心得於是忍不住又要拉進讀書會,單數是個麻煩所以抓來了湊數的貓聖代,然後路那來了,但因為阿編的留職停薪所以仍是雙數,對我來說這仍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團體,而我竟是這個團體的主辦人?又見面了,那是八月中旬,是颱風天的隔日,是閃光亮到不行的七夕,我們一行去死團去看惡女花魁,為了劃位我跟卡蘿前兩天在西門町冒著被風吹走的危險,雖然還是沒劃到,(幸好沒劃,因為隔天根本就是不能出門的日子,所以移到七夕),為了拿大家要簽名的書我們在狂風暴雨裡行走,只因為見面那天要開寵物先生簽名會,八月壽星阿森來台北,我們開了一個小小的慶生會。喔,因為當天當月壽星阿編缺席,所以我們後來找了個良辰吉日去幫阿編慶生,阿編受寵若驚。

九月,小云家一遊讓我吃遍山珍海味,就算只是宅在家裡也有豐富的文字可以薰陶,一起對著電視打著太鼓達人打到睡著,早起的我看了好多的書,不間斷的寫了好多部落格文章,即使是出外旅遊仍離不開書、離不開電腦,那是我工作忙碌的時節,在小云家我飽受招待,忘卻了很多煩惱,只認識不到半年的友人卻有如此真摯的情意。十月,電影團歡樂成行,不斷抽中票的我,不斷的和讀書會的夥伴看著免費的電影,當然,試讀仍在繼續,讀書會的事務未曾偏廢,對於閱讀的欲望一篇又一篇化成胡言亂語的文章。

十一月,收到好多的祝福,那是我生日的月份,整個十月我都在愁雲慘霧,做不出來的工作讓我好幾次在棉被裡啜泣,甚至還無意間在工作中對在雲林遊玩的逆轉眾發飆,大家的包容讓我好感動,生日那一天,好友陪我去淡水,晚上和逆轉眾吃飯,那是個難忘的夜晚,我收到的比付出的還多,不是禮物,而是情誼。那時我們添加了新成員,可愛的阿chi翩然來到,艾瑞夫為了各種因素已然退出,添加新夥伴的事件鬧的滿城風雨,阿chi的加入為讀書會添加了新氣象,閱讀是一件美好的事,當然不能讓一些拉哩拉雜的事件破壞了美好的平衡。十二月,馬不停蹄的金馬影展,忙的要死的工作,因為讀書會的朋友我跑去看了現代歌仔戲,也去了第二次的台大推研社課,第一次的經驗如此美好,第二次的前往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一月,好像轉瞬就到了今天,讀書會是個美好的夢,雖然過程中有歡樂也有悲傷,有開心也有憤怒,記得初辦的那個時候,我每天總是在想,也許這個讀書會撐不過半年,沒有約束力的團體終究會變成一盤散沙,然後就這樣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六個月過去了,結果我還在這場夢裡,還在持續,而大家沒有還沒有要離去的蛛絲馬跡。我在讀書會得到的太多,而我終究付出的太少,因為讀書會,我加入了謎思報,因為讀書會,我接觸了台大推研社,因為讀書會,我認識了許多小說讀者與推理創作者,我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閱讀,學會了待人處世,明明很任性卻總是有很多人願意聽從自己舉辦讀書會的意見,明明很忙卻總愛撥出時間跟大家聊天,偶爾會因為讀書會的事情發脾氣,偶爾會因為讀書會的事情很無力,這仍是我摯愛的讀書會,仍舊是一場我不願意醒來的夢。

然後,不只是開始,從今以後我仍要繼續沉迷,就請大家一起繼續誤入歧途吧。

如果沒有史蒂芬‧金,或是沒有試讀,沒有anobii,甚至是沒有小云,還有少了熱愛閱讀的大家,我想就不會有讀書會了,我想這應該不是讀書會本身的大事紀,而是讀書會於我的大事紀吧。

有人發現我的標題出處是哪嗎?XD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話說當栞指定了我們這群人該寫大事紀的當下,
我的反應就是要寫出屬於自己在這團體當中感受到的。
所以寫了篇明顯是碎念式的個人大事紀。
結果看了卡蘿和阿青的我嚇了一跳,
「原來是要寫有趣的東西嗎?」
不過看到阿栞這篇就放心啦。XD
多人寫就是要看到讀書會於我(個人)的大事紀(茶)。

城堡岩鎮長 提到...

對,我就是那名擁有敏銳觀察力的鎮長,
阿金金如此重要還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SO,I NEED TO~~~~~




CRYCRY!

(莫名其妙的英文版)

提到...

原來,原來,原來我的大事紀只不過是給阿森放心用的(淚奔)

鎮長,你的英文版超棒,我要向小八領一打拇指贈與你。XD

上川森 提到...

咦?!(抓回來)那只是功能之一嘛,別哭別哭。
是阿栞的文章太感性大家都已經泣不成聲了。XD
還有…鎮長的CRYCRY讓我笑了,科科。

Carol 卡蘿 提到...

看到妳提到西門町颱風夜, 記憶整個鮮明了起來 --- 褲管都濕了;傘也開花;我們倆頭髮亂的跟瘋婆子似地衝進書局拿書....

還記得後來去吃摩斯, 服務生說因為颱風天所以八點半左右就要關門 XD

雖然短短半年, 但真的發生好多事啊...

雨歇 提到...

話說因為你認識好多奇妙的人哪,
可是我能參與的活動真有限...(跟鎮長借用CRYCRY)
一眨眼就半年了,
那我是不是要開始構想一年的事紀要怎麼寫才好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