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真實並非當時的重點,宮部美幸《誰?》

杉村三郎,自身所在之財團負責人私生女之夫。這主角兼偵探的杉村有個戲劇性的設定,卻並非突出之人。處世態度和個性,與其說是溫柔圓融,簡直到了「沒個性」的地步。看似軟綿綿的偵探,擔任找出死亡車禍的兇手,並協助死者女兒出版一本回憶錄。然而,剛柔並濟,替別人著想的性格,使得事件故事都變得格外溫暖動容。彷彿不是西元兩千年以後的日本都會,而是令人懷念的純樸昭和初期。

「再怎麼備受祝福的成功婚姻,也照樣帶有某種不孝的因素。」(p. 144)
杉村的沒個性,在平常的故事中可能是個極其容易被忽略的角色。作為第一人稱敘述者主角,倒是確實的成為普羅大眾的寫照。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好人吧。在工作上碰到不如意,人際交往上遇到挫折,生活正要突破難關,每次的考驗,都將社會上的人磨成類似的處世方法。把困難跟疑問放在心上偶爾想想,嘗試解決;儘量往好的點出發,適度修正自己的過度悲觀;有時羨慕他人,思索自己的週遭。這就是大部分的人,這就是杉村。或許作為小說人物,他的正義感比較強,他的運氣比較好,但人生不就是有這些起落和差異?


「錯!日本男人還是保守的很。所以我呀,想成為真正的反三高。我現在的目標是高收入。升正式職員的事,還請多多幫忙。」(p. 235)
雖然出場的機會不多,但我挺喜歡杉村的下屬,工讀的椎名妹。青春洋溢、熱情積極,懂得設想未來又不失天真。在《誰?》之中,大部分的角色都沒有太脫離想像的描寫。簡言之,就是蠻日常的。辦公室裡說說八卦;因為是負責人千金的乘龍快婿而遭到的軟性排擠;與公司樓下的咖啡店老闆熟識。每個場景都讓我想到輕鬆描繪都市男女愛情的小品日劇。有每集必出現的搞笑梗,搭配輕快的音樂。大概就是那種舒服的感覺。

「這是最後一次了,所以不好意思,請讓我確認一下。根據妳說的那個謠傳,撞倒梶田的小孩,應該是三中的學生吧。孩子們之間,已經確定知道是某某同學。」(p. 264)
讀這本小說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就忽略本來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因隨著事態的發展,半個偵探的杉村所要進行和調查的事情皆不一樣,並非按部就班的找到最終的答案,或是透過線索拼湊的方式。是在處理每件事情--無論是過去的,還是回憶錄編輯的,或是查察死亡車禍的真相--在這之中所得出的答案與結論。於是,就某部分來看,對仍舊活著的人來說,過去的真實並非最重要的,而是認定是事實的那件事情所造成的影響才是所有過往發生於個人的重大事件交集點。

全書的風格平淡寫實,就連最終意外導向的結局都讓人覺得平凡(並非故事平凡,而是意外點頗日常)。推翻了我原本以為《誰?》是本爾虞我詐小說的想像,那是稀鬆平常的心機堆積而成的小故事們聚集的大事件。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阿森妳速度好快(抖)

匿名 提到...

因為好食啊(姆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