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驚人,這是推理史上所有經典詭計的融合與創新!冷言《上帝禁區》

這本是H小弟我首次拿到的推理作家親筆簽名書,超開心的>////< 雖說是自力出版,但上帝禁區做的真是漂亮!由張博鈞老師設計的封面極有特色,而內文排版,解說與導讀,加上外圍書腰的設定,真是完全不輸給大出版社的一項成功「產品」。擺在書架上絲毫不遜色其他正式出版的任何一本書,這麼精美的成果確實令我很高興。

來談談本作內容。雖然看過無數推理前輩的推薦文了,但是大家都知道,推薦不見得準,一個作家的處女長篇作品要擄獲我心,並不容易。然而冷言老師算是例外,看過「風吹來的屍體」與「空屋」兩個短篇時,我就已經確認喜愛他的寫作風格。(尤其是「空屋」,當時讓我大呼精采!) 因此面對這本長篇,我抱持的期望會更大,因為短篇的良好印象,容易讓我在續作會產生不如往昔之感!?


結果...是多慮了,正如標題所述,上帝禁區完全是我喜歡的STYLE!我最注重的本格解謎,冷言老師完全能掌握住。正如寵物先生講的,本書難挑剔它「缺少了什麼」,反而會想說的是「東西放太多了」!本格推理的各種詭計,如密室、比擬殺人、時間差的不在場證明、分屍問題、雙胞胎詭計等等,竟然還融合了,最受歡迎卻又「不能說」的詭計!


如此豪華的詭計大會串,足以讓所有熱愛本格的推理迷瞠目結舌,足夠撐起多本長篇小說的各式詭計,在這本上帝禁區中全都包了,排山倒海地向讀者襲來。對推理新手來說,可能有點招架不住;對老手來說,則是大呼過癮!書腰上的推薦「本格解謎的無窮魅力,就該是這個滋味!」 就是我的心聲。


豐富的詭計外,冷言也在本作中展現深厚的日系本格素養,雲林那五個分屍無名屍案,不就讓人驚呼意識到夢幻神作.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嗎!而敘事手法的運用、視點間轉換的說明,甚至詳加說明林家四合院的設定,豈不又是綾过行人館系列的一貫風格!(對國外讀者來說,四合院就像館系列一樣是神秘的房屋吧XD) 也因此閱讀本作讓我感受到強烈的既視懷念感,彷彿一位台灣的島田綾过合體人,在表演一場本格詭計的融合與創新秀!


而且,雖然敘事有近似兩位日本大師,冷言卻還是完全擁有自我的特色,那就是角色魅力與獨特的幽默感。梁羽冰絕對是台灣推理史上最可愛有趣的女主角了XD(論整體魅力的話只有林小鏡能相比車拚) 在看書時我老是被梁羽冰說的話跟內心OS逗笑...用ACG觀點來看就是個天然呆+滿滿萌要素的正妹!這麼可愛的女生當了警察,在警局想必是超級風雲人物,追求對象大排長龍呢!冷言老師的幽默感為本書加了不少分,這就是島田與綾过兩位作家比較欠缺的。(島田大師是邊看邊感動發抖,綾过是賣弄恐怖,都不好笑XD)


最有意思的情節,莫過於作者冷言自己親身參與辦案了!看冷言與羽冰、施田的互動,整個就是非常奇妙,畢竟已經從短篇認識過羽冰,看到冷言真身與她對話就是非常的有趣。其實我一直盼望著,冷言老師結局會設定讓自己跟羽冰配成一對...以後乾脆也一起辦案算了...但是提出這個構想,寵物先生卻說我不要隨便叫新婚作家搞外遇 囧


最後來談談我對本作詭計的感想,讀書最注重本格詭計的我,給本書詭計很高的評價。密室,出乎意料的簡單,不可能的犯罪竟然有爆笑又充滿台灣味的解答!這個詭計就像嘉振的「布袋戲殺人事件」中的密室,是在台灣環境才能造就的密室,是台灣人才能創作出來的詭計,非常有創意!而那精采又充滿科幻前衛的手記敘事,冷言也好好地玩了一筆。分屍案的真相在其中,但手記敘事會有的盲點,給了本格迷又一次挑戰。而雙胞胎詭計更好,把這個已經被舊作家用濫的古老詭計寫出了新解釋!我必須說,比起雙胞胎名作西村京太郎「殺人雙曲線」,毫不遜色、分庭抗禮。另外的不可說詭計呢,無需多述,技巧運用得十分成熟。最了不起的,是冷言老師還寫出了公平性,相較於綾过絕不公平、作品老用騙人花招的寫法,冷言老師的創作毋寧是更令人束起大拇指,感到心服口服。


足以列為台灣本土推理三大夢幻逸品,本作與藍霄「天人菊殺人事件」、既晴「魔法妄想症」相比或許是更勝半籌。這樣的傑作會落選那個皇冠大眾文學獎不意外,那個獎項的評審根本不知道何謂本格推理、什麼叫大眾文學該有的魅力。然而我可肯定,這本「上帝禁區」擁有在日本文壇也足以佔有一席之地的本事,作為長篇處女作,不只超越了江戶川亂步賞與橫溝正史獎、鮎川哲也賞的水準,連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都有機會去搶下了!這是讀過以上獎項不少作品的我的直接感想


不免要再度感嘆台灣推理的大環境了,給推理作家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少。然而還是非常希望、鼓勵冷言老師不要輸給槓龜二字,請繼續創作出更好、更棒的本格推理,大不了投稿給日本人,掀起陣冷言風暴哪!最期待的是,冷言老師連寵物先生都不給看的「零下十七度C」與「鎧甲館事件」兩本傑作早日出版!!! 


如果「零下十七度C」那本您自認不精采,就趕快修改一下再出版,禁止像羅蘋計畫那樣...在15年後我們都老了,才看到大打「冷言真正的夢幻處女作終於出版」的出版社廣告喔XDDD


(以下有雷)
--------------------------


讀書時我以為姚世傑就是冷言老師本人名字,結果看解說才知道不是XD 我認為,如果直接把姚世傑這個名字改成冷言老師本名.林威克,才更有意思,敘述性詭計更能騙到人呀!


關於詭計,我覺得真的很遺憾,可能是推理小說讀多了,關於類型詭計,大多都能心有靈犀的判斷出來。如果不是讀過很多書才讀這本上帝禁區,肯定能享受到更多樂趣。這次的敘述性詭計跟雙胞胎詭計是一起使用的,因此看到視點奇怪的轉換,作者又放了一些公平性上的提示,所以很快就知道冷言跟姚世傑肯定不是同人囉...


應該說,從第24頁,冷言好像看到另一個他自己...就能肯定,這不是玩什麼精神病患的綾过花招,而是一定有另一個人,而既然大哥以前被殺掉了,那當然雙胞胎詭計就是變成三胞胎詭計的運用囉!而既然知道冷言有兩個了,那兇手身分跟王婆死掉的方法就...很明顯了,結果從頭到尾我看得最津津有味的反而是上帝手記了,手記敘事真的有一種特別魅力,雖然知道虛假程度都大於真實程度,但是就會呆呆的陷入其中~~


還滿期待冷言老師能再寫出更有趣的手記故事,像東野惡意&島田異邦騎士那樣就很成功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