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淒冷孤絕的死亡滋味,《死神的精確度》


(附上電影版書衣,下週一全面上市唷。)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本書了,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在雲林小云家,在大家玩的不亦樂乎時充耳未聞,一頭栽進書裡的世界了,跟著死神千葉到處去執行他的工作,看完的印象卻所剩無幾,玩樂的時光消滅了我的記憶,只記得那淒冷不斷落下的雨。

雖然就算讀書會沒選上這本書,我也打算為了電影的上映重拾對於這本書的回憶,不過寫兩次心得還真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謎之聲:是你自己規定要重寫的耶),但是當閱讀的時候,突然有個顯而易見的死神形象在腦海,而且還是個帥哥,其實也還滿愉快的。

死神的形象很多,近期最紅的或許是那個愛吃蘋果的死神路克,在這些故事裡的死神,都對著人類的行徑抱著極大的興趣,而這一點在《死神的精確度》裡面,更是表露無疑,書中的死神千葉無法感受到人類所能感受到的任何知覺,他對人類往來的常識也一概不知,唯一吸引他的,只有音樂這回事,於是這樣不諳世事的他,在執行任務時總是鬧出不少奇妙的笑話,也讓他與人類之間築起了一條鴻溝,但其實卻近在身邊。

死亡不也是如此,一般人總以為死亡還很遙遠,殊不知就是一線之隔,那是一種孤絕的消逝狀態,死以後根本就無法帶走什麼,留下的往往只是遺憾或是後悔,千葉超然物外的態度,反而更加突顯了每個人死亡的重要性,因為他的無法理解,而更深入的去感受著每一個人的死亡,我們也從每一個案件的死亡,去了解到一點什麼,(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不過一方面也是因為他是個認真工作的死神的關係,不然或許每個案件都直接批下「認可」,然後死去,我們又有什麼故事可以看呢?

總是遇到雨天的千葉,或許正因為他面對死亡也是一樣的淒冷,我非常喜歡最後一篇所感受到的天氣,或許在願望實現以後,即便是死亡也不足為懼,而是如同晴天般的爽快,很希望再多看到一點關於千葉(其實是關於死亡)的故事,電影就要上映了,金城武會怎樣去詮釋呢?我很期待。

寫這篇之前,特意不去看以前寫的心得,兩相比照應該很有趣。
延伸閱讀
不諳世事:「死神的精確度」 第一次閱讀心得
必也正名乎,賀《死神の精度》。 電影相關消息1 (含日版預告)
【死神的精準度】2008.04.30(三) 晚場起 電影相關消息2(含台版預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