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精確.精準.有精神──讀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

  同樣都是死神,伊坂幸太郎筆下的千葉,怎樣都比電影【第六感生死緣】裡面的喬.布雷克(也就是布萊德.彼特啦)好得多。

  千葉與喬.布雷克一樣,都對人類的生命沒太大感覺。然而,隨著故事演進,兩方也同樣都對人類的生命開始起了另一番領悟;只是,比起投身在超級有錢人家裡度假兼順便工作交差的喬.布雷克來說,大多時候與出身普通的人類相處的千葉,則顯得更加具有說服力。
  在【第六感生死緣】裡,關於生命其實充滿感恩與美好的描述,絕大多數是建立在極其富有的背景之下,於是就算我們當下有點感動,卻在猛地回神時,便也發現其中的荒謬與某種被層層掩蓋住的現實殘酷面,使得整部電影就此失去原本所想表達的情感。
  而在《死神的精確度》中,千葉的轉變卻沒有那麼明顯。甚至就算讀到了最後,千葉總算有股似有若無的領悟後,身為讀者的我們,卻也還是無法確定千葉日後是否仍會行事如昔,彷彿他的變化這才正要開始(或說有可能會開始),小說便已邁向終局。
  除此之外,兩者相較,千葉也顯得更為冷調一些。那經由許多次不斷積累出的經驗,除了讓人難以察覺結局到了最後方才揭曉的秘密外,卻也與正常人類學習待人處事之類的經驗等模式更為相似,一切雖說冷調,卻又更能直達人心,因而讓結尾所散發出的暖意更為溫和,讓讀者彷彿與書中角色一同沐浴在刺眼陽光之下。
  在這樣一個「以死論生」的作品裡,伊坂幸太郎無疑發揮了他身為寫作者的優異天份。除了藉由故事論述主題精神外,甚至還行有餘地的大開類型小說玩笑,巧妙利用標準的推理小說情境,講訴出人人本就各自不同,而生命的價值,也同樣因人而異的絕妙道理;其精準掌握氣氛的技巧,同樣也讓人印象極為深刻。
  在看完這本小說後,由於大恩大德小小吳的協力,讓我也跑去首映會看了由本書所改編而成的電影版《死神的精準度》。基本上,電影算是掌握住了原著的主要脈絡與精神,其中金城武那讓人在觀看前不免有些擔心的演繹假設,卻也表現的恰如其分,反倒讓我留意到,原來這個演員適合的是較為古怪的角色(例如在【重慶森林】、【墮落天使】、【兩個只能活一個】等電影的演出),而非那些在戲劇裡看似更為正常,卻欠缺了說服力的角色(例如【投名狀】與【心動】)。
  而不管是小說或電影,其名稱中的「精確」或「精準」,其實並不重要;又或者,那其實只是千葉在故事結束之後,這才要開始重新學習的道理;而那「精確」或「精準」,其實也正是身為讀者或觀影者的我們,或許終其一身都無法掌握,乃至於藉此評斷他人的事情。
  於是,管他「精確」或「精準」,能夠讀到這樣的小說或是看到這樣的一部電影,都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好事;這點想必不會有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